记百年校庆三两事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孙子凤

校艺术指导中心原主任

弹指一挥二十年,许多往事已如云如烟,记忆也成了一块块碎片。然而,也总有几许特别之事,似乎已植根于我心田!


一、具有时代意义的新校歌的诞生


2002年,东南大学将迎来建校百年诞辰,为此,学校领导决定要创作一首新时代的校歌,作为厚重的生日大礼。在历经了数月的海选中,王步高教授精心创作的歌词脱颖而出,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们的一致认可。这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好词,而落实谱曲的任务就自然的落在我这百年校庆筹委会文艺组组长的肩上。领导委以重任,我深感此次任务非同寻常,时间又是那么紧迫,容不得我多想,就决定力邀当时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前线歌舞团著名作曲家印青为校歌谱曲,他是我心中的不二人选!

我将此想法立即汇报给校党委胡凌云书记,胡书记觉得很好并提出约个时间邀请印青来校做客,看一看东南大学,增加一点感性认识。记得那一天在榴园宾馆,胡书记等领导会见了印青,当时我也在座,席间畅谈十分轻松愉快。

印青问胡书记对校歌谱曲有什么要求,胡书记说:“您是专家啊,在专业上我不敢提要求,只是提点希望。一是这是校歌,是给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唱的,难度不能太大,不要有太高的高音和过低的低音;二是校歌大多数时间是集体唱的,希望是节奏感强一些的进行曲风格。”印青听完后说:“书记太谦虚了,你提的希望很专业啊!”接着,他转向对我说:“那就是音域不要太宽了?”我说:“是的,胡书记就是这个意思。”一晃二十年过去了,此情此景依然历历在目。

之后,我又与印青老师谈了我的一些具体想法,把我请教王步高教授对歌词的解读,简单的意会了印青老师,使他对东南大学的历史,对歌词的内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根据胡书记的主导意见,我也大胆的说出了自己对校歌的想象和期待,请印青老师能否采用一段体曲式,音域在十度以内,旋律流畅,朗朗上口,易学易唱,易记易传,老教授唱起来不感到吃力,东大幼儿园的娃娃们也能一学就会……说到此,我俩都哈哈大笑起来,他说:“你的意思我已全明白了。”我们闲聊式的交流,默契而开心。

大概就在十天左右,在校庆筹备办办公室接到他的电话,他说已经完工,可以去拿了,而且已经录制好了母带。我一听,瞬间高兴的声高八度“太谢谢您了,省去了我的大麻烦,我正在考虑请谁配器、伴奏、演唱的事呢!谢谢您替我完成了”取回母带后,校庆办陈美林老师迅速落实去刻制了两千张CD,胡书记指示立即发给全校各院系,机关各部门,以方便大家学唱,校广播台每天也适时播放,一时间校园里到处都可以听到“东揽钟山紫气……”这首大气豪迈又不失抒情的东大新校歌之声,它彰显了新时代东大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体现了对东大未来的美好展望和为之而奋斗的雄心壮志与激情。

二十年来,新校歌已成为新生入学的必唱之歌,军训结束必赛之歌,可以说校歌已流传四海,深入人心,每每唱起,我的心中比别人更多出一份特殊的感情。

东南大学校歌已经列入印青优秀作品集,也是我们学校赠送嘉宾、校友的重要礼品之一。在我心中新校歌就是学校一张有声的特别名片,一首具有时代意义的杰作。


二、关于《春晖曲》

与新校歌同时诞生的还有一首《春晖曲》,被喜爱她的人们誉为第二校歌。

这首歌曲的词作者是时任党委办公室主任谢建明与文学院教授张鸿雁。当我看到这首优美的歌词,我的眼前似乎呈现出一片郁郁葱葱的校园,莘莘学子把对母校的爱恋之情娓娓道来。直觉告诉我,太适合女声合唱了!对!就为我们大学生艺术团女声合唱队量身定做吧!作曲者就请我十分熟悉十分敬重的国家一级作曲家龙飞先生!他以旋律优美而著称,一曲《太湖美》使千万人为之陶醉,也是无锡市的市歌,并入选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十佳歌曲!请他一定合适!说请就请,无需再虑。我一路奔向三牌楼干休所他的家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递上歌词,请他谱曲。他老人家粗略一看就说:“嗯,挺美”“那您接受了?”“这……”“您是旋律大师,必须请您出手”“你赖上我了?”“是的,赖上了”“那……我就试试吧”就这样,我数次往返于三牌楼和四牌楼之间,他夫人弹琴,我多次试唱,请他修改某一处某一音,我对他解释到:“我们的大学生艺术团女声合唱队有一定的演唱水平,这首歌我也将亲自排练,但她们毕竟是业余的,尽量少出现升、降号。”最终,我俩取得了共识,这就是二十年来一直延用的谱子,是龙飞老师亲手誊写的谱子啊,字体清秀,还有一些繁体字。然而,就在我拿去复印时,突然发现这首曲子怎么没有歌名?这怎么行呢?我只能临时动意,将这首曲子命名为《春晖曲》,并立刻报告谢建明主任,谢主任完全同意,拍手叫好。我就随手在歌谱上方补写了“春晖曲”三个字,算是完整的歌谱了,所以这份谱子上也就永久的留下了两种不同的字迹。此事我早已忘怀,直到今年120周年校庆再看到歌谱时,感觉到“春晖曲”三个字有点眼熟,再一想,这才回过神来,这不是当年我写的吗?真没想到,这一无意为之的小小动作二十年后竟成了故事。

《春晖曲》的原唱录音就是当年的大学生艺术团女声合唱队的同学们完成的。经过不断的打磨,她们做到了声音和谐统一,音色清澈纯净,演唱深情并茂,其中的朗诵和领唱更是锦上添花。歌声飘来似一股清泉从心中流过,动人心弦,余音袅袅,回味无穷,受到广泛的赞美和喜爱,也成为大学生艺术团、学校退休女教师合唱团及全国各地校友会常唱常新的保留节目。


三、关于百年校庆《东南颂》文艺晚会


“东南颂”文艺晚会百名教授大合唱

校庆文艺晚会是每年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百年校庆文艺晚会更是大家翘首以盼的盛典。晚会究竟怎么搞?也曾有人提议是否请《同一首歌》剧组来学校演一场,这也是当时社会风行的一种做法,后经了解,费用不菲,在当时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上,胡书记则直接问我:“我们如果不请明星大腕,由东大师生共同参与,东大人自己欢庆一堂,既可以节俭办事,也更能体现东大师生的精神风貌和爱校热情,满满的东大元素,你看有难度吗?”我说:“应该没有问题吧,由大学生艺术团主要担当,院系积极参与,还有全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应该可以完成的。” 胡书记在学校工作会议上通报了这一情况,并最终决定学校晚会由我们自己来办,由我负责,大家一致同意。任务真的落下来了,我那原本松弛的弦立刻又紧紧的绷了起来,即刻与文艺组的校工会厉文干老师、校团委洪海军老师共同商量,大家都表示齐心合力,卯足劲,一定要办好这一台东大人自己的盛典!

我作为主要策划者和总导演,必须尽快交出晚会的总体方案,时间不等人,必须紧锣密鼓的干起来。那一晚,我几乎是彻夜未眠,第二天就拿出了节目组成的框架。新校歌诞生了,百年校庆晚会必须唱响舞台,究竟由谁去唱?我提出是否组成一个百名教授合唱团,担纲首唱,其寓意深长。此想法得到校工会的积极响应,由他们去负责组织合唱团,并给参与演出的每一位教授发一张CD,请他们抽空跟着学唱,最后,只需经过三次合练就可以上台,作为晚会的开场节目最合适不过了。演出那天,大幕微起,突然传来了校领导和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兴致盎然,也要登台同唱校歌的消息,我在惊喜中立刻调整了队形,当胡凌云书记、顾冠群校长陪同丁肇中等国内外贵宾拾级登上舞台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进而随着音乐击掌,形成了台上台下同唱校歌的热烈场面。接着就是东大幼儿园小朋友们的歌舞节目,娃娃们在音乐声中手捧鲜花,走下舞台,献给校领导和嘉宾,这一老一小紧紧相扣的节目,立刻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高潮。

节目在继续进行,可谓精彩纷呈。当大学生艺术团女声合唱队二十位姑娘款款走向舞台时,歌声未起就迎来了阵阵掌声,我明白,这是为那一套服装送去的赞许。说起这套服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毕业生们在大礼堂门前穿着学位服照相的情景,此事还得感谢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是他们破例借给我一套硕士服给服装设计师参考,我心中就是想要有一套与这首歌相匹配的服装。经过与设计师的磨合,一套红黑相间,八片组合,金色领口,收身宽袖的落地长裙跃然于图纸上,但博士帽的设计一时没有想好。我想,总不能戴真的博士帽上台吧,还是要与服装相呼应,抽象一点,点到即可。我们两人两个脑子一起转动,最终想出了一个办法,用黑色的蝴蝶结加上黄色的流苏作为头饰,与服装图放在一起,简直是妙不可言,太特别了!我和服装设计师兴奋的难以言表,我们终于摆脱了传统的大蓬蓬裙,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审美。我说:“南京市就这一套!”她说:“不,全国就这一套!”

在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举办的“百年九鼎”九校联合庆贺的文艺晚会上,东南大学的《春晖曲》等三个节目入选。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彩排的那一天,晚会的总导演和省教委有关部门的领导在观众席找到我,他们就是为了说一句“这个节目太棒了,服装太有特色了!是九校联合晚会的一大亮点啊!”同时,我校入选的其他两个节目:艺术团施蕾同学的女高音独唱和建筑系自创的节目《建筑与时装》也收获了导演组的一致好评,总导演说:“东大的节目质量高,有特色。”同学们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写在最后的话:岁月如歌,流年似水。正所谓往日难留,往事易损。即便是亲身所历的记忆,也抵挡不住时光长河的冲刷,往日之事也很难完整的复追。如果还能记得住的那些点滴,那一定是给历史留下痕迹的,它们也不会因岁月褪了光泽。

在此,我向时任的各位校领导致敬;向所有的美好往日致敬。衷心感谢与我一起倾情奉献的王世平、郁红芳等指导老师和参演的师生们,感谢时代赋予我难忘的曾经。衷心祝福我东南大学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