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120周年校庆——《紫气东南》与您一起大展宏图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281

东南大学自上世纪初成立至今已逾百廿年之久,随着学校从其前身的师范学堂发展成为蜚声海内外的著名综合性大学,其校园也经历了纵贯一世纪有余、横跨众多校区的变迁。从北极阁下的四牌楼、玄武湖畔的丁家桥,嘉陵江边的松林坡、柏溪村,到江北的浦子口、江宁的九龙湖所连接起的校园画卷,见证了东南大学从艰辛创业走向辉煌的沧桑巨变,也承载了一代代东南学人的美好记忆。

2022年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单踊主持编著东南大学校史研究室组编的《紫气东南——东南大学校园演变图史》在校庆之际出版。

   这本校园图史以东南大学校园演变的十个时空节点为线索,精选了520余幅图片和少量文字,全面、直观地展示了东南大学逾百廿年的校园变迁,是关心东大成长的各界友人了解校园历史、历届校友回味校园生活的一份形象读本。
       本书由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教授作序,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篆章“百廿校园”题赠。

目   录

1. 中西合璧的新学堂-1902·/两江师范初构

两江师范学堂西南向鸟瞰图(绘于 1910 年)

 

2. 承前启后的南高苑-1915·南京高等师范立校

南京高等师范学校西北向鸟瞰

01. 一字房02. 田字房05. 主操场06. 东操室13. 辅操场14. 平房寝室09. 发电室10. 储油室03. 教习房04. 西操室07. 工场及工匠寝室08. 工场及材料室15. 口字房16. 食 堂11. 厕 所12. 会宾厅


3. 架构初具的前东南-1921·国立东南大学成型

东南大学主校门(1921-1927年)


4. 经典中正的四牌楼-1927·四中大 /中大扩容

▲国立中央大学时期总平面图(1928 年- 1948年)


5. 善始憾终的新校区-1935·马群/石子岗择地

石子岗中央大学新校区实施规划总平面(1936 年)


6. 临江而居的松林坡-1937·主校区沙坪坝驻足

重庆中央大学沙坪坝校区总平面


7. 不容淡忘的柏溪村-1938·中大分校多地拓展

柏溪校区总平面复原图


8. 面目一新的工学园-1949·南大/南工再翻新

(国立)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时期总平面图(1949 - 1987 年)


9. 五区并存的大东南-1988·综合大学诸片集成

四牌楼东南大学总平面图

丁家桥校区总平面图


10. 止于至善的新学府-2003·东南大学新区建设

2021 版规划调整方案西南向鸟瞰图



书籍购买链接:https://shop90721766.m.youzan.com/wscgoods/detail/1y6u1sjaq65im0v?step=2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