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校庆记忆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397


校史研究室  郭淑文


时光似流水

倏忽过百廿

举校同欢庆

松下话当年


1902年三江肇建,到1988年东大再兴,学校屡经更迭,十易校名。校庆日随着校名的变迁不断变换,其节日地位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水涨船高,皇权笼罩下的晚清学堂还未有校庆的意识,民主科学旗帜招展的民国高校已形成共襄盛举的全校联欢。让我们回首往昔,去看看,那些年,那些校庆记忆……


三江、两江时期

三江、两江时期,学校还未形成设立学校纪念日的意识,除寒暑假及每月例假外,假期有二类:一为皇太后万寿圣节、皇上万寿圣节、至圣先师孔子诞日,行礼庆祝并各放假一日;二为端午、中秋节,各放假三日。学堂最重要的活动当属开学散学毕业时,师生行礼如仪:堂中各员整齐衣冠,学生服本堂所定服式,戴大帽,至万岁牌前及圣人位前肃立,各员率学生行三跪九叩,礼毕各员西向立,学生向监督教员等行一跪三叩礼,由监督等施以切实训语。


两江师范学堂庆典情形


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九月十日


1915910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成立,故将910日定为学校成立纪念日。



南高学子对母校感情至深,1935年,已是各领域翘楚的胡焕庸、张其昀、严济慈、缪凤林、郭斌龢等南高学子在《国风》杂志刊印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二十周年纪念号,著文纪念。郭斌龢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二十周纪念之意义》中总结了南高的历史地位,指出了纪念意义之所在:“(一)保持学者人格;(二)尊重本国文化;(三)认识西方文化;(四)切实研究科学。”




国立东南大学·六月六日


192166日,校董大会召开,一致推举郭秉文为校长,国立东南大学正式宣告成立,后来学校遂以66日作为成立纪念日。


国立东南大学校门为庆典搭起的彩楼


国立东南大学倡导民主治校,学生自治会在学校的包容下积极参与学校校务,学生爱校、治校,踊跃发起各类活动,校园气氛十分热烈。192666日为国立东南大学五周年纪念,学生自治会执行部长黄作舟、孙耀宗上书代理校长蒋竹庄,拟于六月六日晚举行大规模游艺会,由于该日正值周日,参加表演布置招待人数众多,为免功课烦累,请于次日放假一日。这一略显“冒昧”的请求为学校善意采纳,随即发布通知:六月六日为本校五周纪念,适为星期日,应于七日补假一日。



国立中央大学·六月九日


中央大学时期的校庆日为69日,系为纪念192769日合并组建的国立第四中山大学。中央大学时期毕业典礼常与校庆纪念一并举行,遇有重大喜事也会排在校庆当日共同庆贺,如1931年大礼堂竣工,落成典礼即是安排在69日中央大学成立纪念日当天举行。




193769日,国立中央大学隆重举行十周年暨三江师范创校三十五周年纪念庆典。这年中央大学的校庆活动中有一项特殊的活动——军训检阅,其时日军的侵略步伐已从东北蔓延至华北,抗日救亡的呼声日渐高涨,中央大学于此次校庆组织了学生军训总检阅,一为鼓舞师生士气,二为振奋民族精神。



193769日,罗家伦校长在中央大学十周纪念大会、学生军训总检阅现场发表讲话


国立中央大学出版的《国立中央大学十周纪念册》


中央大学时期的校庆活动异彩纷呈,如1947年校庆期间,各院系在训导处的组织下在科学馆致知堂开展了各类学术讲演,艺术系在南高院伯明堂举行绘画展览会,艺术系音乐组在大礼堂举办音乐演奏会,建筑系则举行建筑系展览会,体育系在体育馆和运动场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学生也热衷与校庆活动的筹备,刊出各种壁报刊物及校庆纪念特刊,并筹备了游艺会,表演话剧《金玉满堂》。


音乐演奏会节目单


南京工学院·十月十五日

1952年院系调整后,南京工学院于1015日正式开学,故将这一天作为成立纪念日。因与国庆日仅相隔半月,五六十年代,学校的许多庆祝活动大多安排在国庆节举行。


1964年南京工学院的庆祝活动


改革开放以后,学校对校庆纪念日愈加重视。1982年,学校为庆祝建校八十周年暨南京工学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专门举办了校庆展览。


1982年,南京工学院庆祝建校八十周年,左四为钱钟韩院长


参观建校80周年校庆展览


东南大学·六月六日


198866日,学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并以国立东南大学建立的日期66日为校庆日。庆典当天,南大门张灯结彩,两个红色气球悬挂着巨幅标语“庆祝南京工学院更名东南大学”“庆祝东南大学校庆八十六周年”。韦钰校长指出:“校名的更改标志着我校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表示了我们决心继承和发扬建校以来,特别是东大、中大、南工的优良传统。”


198866日,庆祝东南大学86周年校庆


1992

九十周年校庆


从中央大道望去,大礼堂门口立有90周年的纪念标牌


韦钰校长为建筑系教师校庆画展致开幕词


9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


海外来宾参观东南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展览




2002

百年校庆


百年校庆南大门夜景


东南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



江苏九校在五台山体育馆同庆百年华诞


江苏九所高校百年庆典文艺晚会


2012

110周年校庆

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


风雅颂东南——110周年校庆演出


毕业多年的老校友与年轻学子共同参与校庆活动


110周年校庆纪念信封


2022

120周年校庆

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


百廿至善路  东南再出发”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专场演出


爱从这里出发——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告白母校


投影于李文正图书馆的校庆灯光秀


电影《我和我的东大》



校庆给予了东大人

太多太多的难忘回忆

无数个令人感动的瞬间

在历史的卷轴上刻写下了

共同的东大记忆

让我们接续向前

共同续写

我和我的东大记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