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印记 东大浦口新区1990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32

  

陈光


浦口校区大门



1990年,东南大学浦口新区的岁月,是我生命历程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印记。

  

19902月,我在东南大学担任校团委副书记,住在东大文昌桥宿舍区门口的临时平房301房间,17平米的小屋,虽然简陋,但充满了温馨。一天晚上,全家吃完晚饭挤在仅有的饭桌兼书桌旁,我看着业务书籍,夫人在指导着不到三岁的女儿看图识字。突然,有人敲门,我打开房门,顿时愣住了,学校党委书记陈万年站在门口。“陈书记好,找我有事?”我有点不知所措。陈书记看看我家拥挤的房间,笑着说“找你聊聊,我们出去走走吧”。

我忐忑不安地跟着陈书记,一起到了文昌桥宿舍区的小营操场上,绕着操场跑道边走边聊。陈书记告诉我,刚刚开完了校党委常委会,学校决定我到东大新区任职,主要负责学生工作。“东大新区位于南京江北的浦口,条件比较艰苦,你能接受吗?”这个消息对我来说比较突然,但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青年干部,我还是毫不犹豫地点了头。

215日,东南大学党字第5号文件,任命我为东南大学浦口新区党委副书记。

  

东南大学坐落于六朝古都南京,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但学校只有南京四牌楼原中央大学校址的531亩土地,生均占地几乎是国内知名高校最少的。东南大学要发展,必须建设新校区。东南大学浦口新区位于浦口泰山新村北侧600米,于19881231日奠基,共占地900亩,规划建设17.5万平方米。895月国家教委批准浦口新区规划,8911月南京市规划局原则批复新区规划。89年,东大浦口新区开工建设25,000平方米建筑,其中3幢学生宿舍各3960平方米,教学楼9540平方米,食堂、浴室等配套设施,都必须在909月份交付,确保1510名一年级新生使用。

227日,学校召开了新区工作座谈会。韦钰校长说:“国家教委十分重视东大新区建设,朱开轩副主任亲自审定计划,李铁映、何东昌、藤腾等领导都来新区视察过。大家一定要加倍努力,将新区建设好、运行好”。

32日,学校柏国柱副书记、毛恒才副校长召集张开荣、赵启满和我等新区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新区党委书记张开荣,工作经验丰富,曾任南京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对我帮助有加。新区行政负责人赵启满,工作富有激情,曾任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是我多年的老领导。毛恒才说:“新区的筹备除基建以外,均在新区领导班子身上。首先要解决组织机构、人员编制、人员培训、任务分解、职责划分、人员待遇、机构运营、新老部门关系等问题。各机构部门的岗位职责,基本班子的配备,各种预案的对策,都应考虑。各项工作应有详细的工作进程表,写明任务、完成时间、执行人员。3月上半月定各个口子负责人”。柏国柱强调:“学生工作是重点,新生应加强管理。人员待遇、工作协调应重视。新区领导班子要团结,与学校有关部门要相互尊重”。

36日,新区领导班子向校党委陈万年书记汇报新区工作。陈万年提出:“新区领导班子要统筹考虑工作,齐心协力。要尽快召开新区工作会议,明确职责。党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工作以块为主,新区的干部、工作人员听令统一;业务工作的责任,以条为主,保证人财物到位。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应精干,基本人员与派驻人员应根据情况确定。要监督基建的进度,从使用者的角度提出验收计划、设备配置计划。要进驻航务专科学校去体验生活。新区领导班子与新区筹建处要紧密联系,处好关系,监督支持。新区工作会议争取尽早召开”。

  

  新区领导班子迅速投入了工作。班子首先讨论了新区机构及人员配备问题。张开荣提出:“新区的编制应争取上限,政策配套方案尽快出台”。赵启满提出:“要考虑近期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双重领导关系用条文和制度保证。工作人员的考核、鉴定由新区负责,进入档案,作为晋级、职称的依据。抓紧明确人员调配的权限、任命程序、科级干部的职数。”我提出:“要尽早明确党团和学生线工作人员,一切工作围绕新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和教育”。新区领导班子初步确定的人员配置方案是:党委办公室主任1人,秘书2人,学生干部12人(包括团委书记,学生秘书,学生助理);行政办公室主任1人,秘书2人,办事员1人;后勤办公室主任1人,副主任2人,干部15人,正式工63人,临时工120人。

党团和学生工作干部的确定是重中之重。我与各有关部门、各系多次商议,逐步选定了相关人员。陆志东是机械工程系的教师,党员,曾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工作认真负责,各方交口称赞,我较早拜访谈定他来新区党办工作;严明是校团委宣传部长,双学位,党员,我曾经的师弟和同事,他答应到新区团委和我再次共事。我抓紧办理了刘波(社科系免试研究生,党员、校学生会女生部长)、吴竹平(电子工程系应届毕业生、校学生会文化部部长)、吴磊(土木工程系应届毕业生、党员)、李彤(电气工程系免试研究生)、沈建忠(管理学院免试研究生、党员)等留校工作或担任流动助教的事宜。随后,我又与各系一起落实了数位教师来新区从事兼职学生工作,他们是:李集仁,硕士,党员,机械工程系教师;商陆民,硕士,团员,电子工程系教师;席瑶,大专,团员,土木工程系助理工程师;周俊,硕士,团员,自动控制系教师;潘文,硕士,党员,电气工程系教师;佘序言,硕士,党员,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师;郭宏伟,硕士,动力工程系教师。学校确定近年的复退转军人要到新区工作,张晓明、尚利、汤蓓分别明确到新区行政办、党办工作。

4月份召开的新区工作会议,标志着新区运行工作全面启动。朱万福副校长说:“要充分认识新区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确保95日学生进校,101日学生上课”。毛恒才副校长说:“财务处要筹措资金,人事处要调配好人员。基建处、设计院、教务处,电教、图书馆等单位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要继续努力。新区班子要从人员、制度等方面做充分准备,考虑运行方案,保证骨干人员到位。各单位要向教职工宣传新区建设的重要性,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办好新区。这是一次动员,是名副其实的背水一战”。陈万年书记强调:“建设新区是建校史上的重要时期,要统一思想、指挥、行动,确保任务完成。各部门要精心安排,留有余地,特殊任务特殊完成”。

随着新区工作人员的陆续到位,新区将培训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我们组织各类人员编写、学习规章制度,参观附近工厂、学校,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创业奋斗精神。6月份,新区召开集训动员大会,韦钰校长亲自动员讲话,她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各类人员要为新区出力流汗,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顾全大局,服从安排。二是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三是要加强团结,相互帮助,同舟共济。四是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热情为师生服务。

新区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紧张展开。膳食科在新区开设了五食堂、六食堂,小餐厅命名为桃园餐厅。新区车队配备了12台车辆,包括6辆大客、2辆小车、1辆旅行车、1辆救护车、2辆货车。落实了10门外线电话,安装了48门内线电话。新盖临时用房2500平米用于后勤办公及服务需要。运行总预算在2,000万元基础上又追加400万元。

  

新区运行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展开。迎接新生和学生军训等工作充满着挑战。

迎接新生工作面广量大。90年东大招生2166人(研究生316人,本科生1620人,专科生230人),其中新区要接纳学生1510人(本科1340,专科170人)。96日至98日,总接待站及各分接待站全面接待新生,新区校园里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家长陆续报到,入住、交费、体检、领取用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新区运行经受住了考验。新区操场上举行了隆重的90级学生开学典礼,标志着东大建校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新生军训工作由南京空军第三训练团承担,该团1987年组建,培养电工、空地勤灶等级厨师等,有三个大队,7个教研室。910日,部队人员122人(军官21人、战士101人)进驻学校。学校成立军训团,设三个营、11个连(其中2个女兵连),11个部队干部任连长,11个辅导员任指导员,空三团李厚雄团长任军训团团长,我任军训团政委。学校成立军训领导小组,下设军训办公室,分为政工组、训练组、后勤组、行政组等。军训学生每天补贴1.5元,部队人员每天补贴7元。部队干部住招待所,战士住专科生宿舍。学生军训费开支13万元。928日,学生军训的总结、评比、表彰全部完成。29日上午,新区操场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分列式检阅,南京空军领导机关、军分区、南京市军民共建办公室、省大学生军训办公室、学校领导等参加。在雄壮的阅兵曲中,在整齐的步伐声中,1500名军训团官兵和东大新区运行的各项工作,一并接受了检阅,受到了各方好评。

  

新区工作全面进入了正常运行阶段。10月份,新区召开了工作会议,赵启满、张开荣、陈光、郭学军、张家宽、陆志东等参加。会议议定了安全教育、政治学习、党团活动、班主任聘任、岗位职责、会议制度、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

新区的学生工作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的精心指导和全力支持,时任宣传部部长胡凌云、宣传部副部长杨为民、团委书记左惟数次到新区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新区健全了学生工作干部例会制度和值班制度,抓干部队伍建设和重点苗头,抓马列党章学习小组,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助理的工作协调,抓学生干部的培训,抓学生活动的安排。成立了新区团委组织部、实践部、文化部,成立了学生会学习部、生活部(伙食管理委员会、宿舍管理委员会)、体育部、广播站,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建立了工作网络,配备了各级学生干部,开展了各种教育活动。新区学生学风良好,各项教学秩序正常。

新区接待了来自各方的参观考察人员。记得11月上旬,团省委学校部长熊仁民率南京大学团委书记姚伟民等一行20余人,在胡凌云、杨为民、左惟的陪同下到新区参观,我作了有关学生工作的汇报,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11月份,新区党委明确下设4个党支部,确定了各党支部负责人:党团党支部,书记严明,宣传委员尚利,组织委员刘波;行政党支部,陈礼仁,张晓明;行管党支部,李传应,郝清臣;服务中心党支部,薛留忠,温吉山。新区成立了工会,明确陆志东任主席,张晓明任副主席,尚利任组织、宣传委员,郭齐善任文体委员,戴娅任福利委员,下设10个工会小组。

12月份,新区党委会再次明确了党委委员分工:张开荣负责组织、纪检工作;赵启满负责保卫工作;我负责宣传、青年工作;张家宽负责统战工作;郭学军负责工会工作。

  

我所在的新区党办和团委,承担着学生工作的繁重任务,以专兼职辅导员为骨干的新区学生工作队伍,是一个充满朝气、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大家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进同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真心和热情,用心血和汗水,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使新区学生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使新区校园呈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90年将要结束的1228日,新区党办、团委召开部门小结会议,我和陆志东、严明、刘波、吴竹平、吴磊、李彤、尚利、汤蓓等参加,大家畅谈90年的成败与感受,展望91年的梦想与追求,触景生情,感慨万千。

我望着窗外生机盎然的校园,对大家说:珍惜新区跨越征程,铭刻岁月难忘印记,我们应该拥抱更好的199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