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铁军(在职)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次数:1693



崔铁军,1965年出生,2001年起任教于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9年当选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超材料的系统性研究,创造性地提出用数字编码表征超材料的新思想及控制电磁波的新方法,实现了数字编码和可编程超材料,开创了信息超材料新方向。首次从微波传输线的角度研究表面等离激元(SPP)超材料,发明了一种超薄、柔性、条带式SPP传输线。研制出一系列SPP无源器件和有源器件,开辟了基于SPP传输线的微波技术新方向。实现了宽带、低损耗超材料的快速准确设计,在国际上率先实验验证了“电磁黑洞”和三维宽带“隐身斗篷”等物理现象,解决了超材料在某些国防应用中的瓶颈问题,并应用于中国航天、航空、船舶等部门武器装备的研制。曾在ScienceNature 子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和PRL 等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3 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3 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4 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及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