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秉文(1919—1925)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016

 

  


郭秉文(18801969),字鸿声,中国现代大学的开创者、著名教育家,曾连续三次被推举为世界教育会副会长。郭秉文早年卒业于上海清心书院,1908年赴美留学,1914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归国后,先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务主任、校长,1921年,筹组创建国立东南大学,为首任校长,被称为“东南大学之父”。

掌校期间,郭秉文秉持“学者治校,学术自由,学生自治”的办学思想,改革鼎新,仿行美制。郭秉文实施民主治校,推行校长领导下的“三会制”,即评议会、教授会和行政委员会,校长兼任三个委员会的主席;设立校董会,开我国国立大学设校董会之先河,借助名宿贤达,引入社会资源,推动学校建设;实施“三育并举”,即坚强的体魄,充实的精神,道德、学术与才识,培养学生完善人格;倡导“四个平衡”,即通才与专才平衡、科学与人文平衡、师资与设备平衡、国内与国际平衡。

郭秉文广延名师,聘请著名学者竺可桢、茅以升、熊庆来、秉志、胡刚复等任相关系科主任,更是培养出来了大批优秀的学者,如语言学家吕叔湘、化学家柳大纲、核物理学家赵忠尧、物理学家严济慈等。新生的东南大学引领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1921年,首次在综合大学内设置商科大学;1921年,成立国内第一个算学系;1921年,成立国内第一个生物系。

1923年起,郭秉文连续三届当选为世界教育会议副会长。1925年初,段祺瑞北京政府于国务会议上通过免除郭秉文东南大学校长决议。后曾任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董事,华美协进社首任社长,国民政府工商部国际贸易局局长,国民政府财政部常务次长兼中央贸易协会主任,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副署长兼秘书长等职务。1947年,郭秉文退休留居美国,晚年创立中美文化协会,从事中美文化交流活动,1969年在美国逝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