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史文化网正式上线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662

  

今年,东南大学即将迎来116岁华诞。历经百年,弦歌不辍,东大师生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回首来路,风雨沧桑数变;瞻顾过往,更思先辈之艰。

为了铭记历史,展现东南大学传承文明、科学报国的宏愿与担当。2002年百年校庆之际,学校在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一楼建起了一座校史展览馆,通过约600多件照片和数十件文物、文献,扼要地反映了东南大学的百年历程。2007年,校史展览又做了局部更新,增添了“今日东南大学”部分。以此为基础,学校档案馆精心筹备创建了《东南大学校史馆》网络版,开辟了校园变迁、东大人物、史料选辑、媒体报导、校史杂忆等栏目,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校史知识的文化宝库。许多老师为此付出了辛苦劳动,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

201763日,作为东南大学115周年校庆的一份“大礼”,新校史馆在四牌楼校区原工艺实习场正式开馆。始建于1918年的工艺实习场,是东大现存较早的民国建筑之一,更是学校历史的重要见证者。新校史馆以通史为主,分为三个展厅,展陈面积较老馆增加一倍之多,全面展现了东大对大学文化追求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东大人发挥校史文化育人功能的不懈追索。校史馆的建设工作,由档案馆牵头,校史研究室具体负责,并得到了党委宣传部、建筑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部门的襄助,及诸多离退休老同志、杰出校友、社会人士的鼎力支持。

为了方便学校师生、校友感知东南大学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20184月,校史研究室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在新校史馆的基础上增设了校史文化网,进一步构筑东大人共同的文化归属、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新上线的校史文化网包括校史研究、大学之道、南雍人物、梅庵故话、旧影存珍、校园风物和滴水涌泉等栏目,将学校的百年风华、前贤“止于至善的精神,真真切切地送到每一位师生和校友的面前,也为社会各界了解东大提供了一个窗口。这里有弦歌不辍、上下求索的厚重历史,也有薪火相传、日月煌煌的崭新篇章,那些失散的时光穿越经年,重绽光芒,那些尘封的往事经由网路,远道而回。愿在这里,您能领悟到“科学名世,人才报国”的东大担当,并激起对知识的热情和对科学的不懈追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