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力学家、教育家梁治明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948


梁治明,著名力学家、教育家,1914年出生于北京,祖籍浙江杭州。19367月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后在昆明西南联大任教,194110月考取清华大学第五届公费出国留学,194510月在美国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立即回国。19468月起任国立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土木系主任,后续任南京大学土木系教授、系主任。1952年,南京工学院力学教研组主任,1954年前后,兼任南京工学院教务部主任。1958年前后,由数学、物理、化学、力学、体育等教研组组建成基础课部,梁治明兼任部主任。1961年更名为基础科学系后,任系主任。

梁治明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多门课程;为本教研组教师的进修提高,讲过弹性力学光测弹性力学等;又为南京市有关高校教师和科技人员讲过“塑性力学”课程;还为其他院校讲过“工程制图”和“土力学”等。

梁治明讲课深入浅出,精辟生动,板书清楚,其“治学严谨、明理尚实”一直为师生所称颂。50年代就被公认为全院讲课特别好的几位名师之一。兄弟院校有关教师来校观摩听课时,都专门来听梁治明的课。1952年,为了垫补1954年无毕业生招了二年制的大专班,梁治明主动承担这个班级的讲课任务。虽然讲课时数少,学生程度不齐,但由于梁治明的课讲得好,使这个班的学生感到对学习力学困难不大。长期以来,凡是听过梁治明讲课的师生,无不异口同声的称赞他的课讲的真精彩,认为听他讲课是一种享受。对于如何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梁治明一向有其高见。他认为有些教师水平不低,但就是讲课不好,学生听不懂,问题可能就出在没有把自己对问题的思考过程,来龙去脉,源源本本地讲给学生听。

1955年起,南京工学院力学教研组承担了全国统编教材《材料力学》的编写任务。梁治明带领几位教师认真编写,于1958年正式出版,之后一再印刷再版,在国内沿用了几十年,得到较好的评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