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公路专家方左英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502


 方左英,男,19133月出生,广东开平人。中共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院毕业,获科学硕士学位。成绩优异获选美国IotaAJpha研究生荣誉学会会员。曾在美国公路总局研究进修和美国南部各州考察研究,为著名公路专家。长期从事土木工程及道路工程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历任中央大学、重庆大学等校教授;南京市政府专门委员及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教授,交通部教材编审委员等职。

获得荣誉

       培养了大批国家急需的高级技术人才,包括本科生、研究生、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和外国留学生。出版《公路工程学》(上下册)、《公路路线设计概要》、《土壤力学》等专著。主编交通部公路设计手册《路基》和统编《路线》,主编高校教材《路基工程》,主校译著《钢结构设计》和《公路几何设计》,并先后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炸弹坑土方数量研究”,研究成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加速朝鲜前线铁路抢修发挥重要作用,受到志愿军的表彰。主持西湖风景区规划,列入杭州总体规划进行建设。还主持南京长江大桥南岸引道设计。国务院为表彰其对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颁发了政府特殊津贴和证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