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土木工程专家刘树勋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265


 刘树勋(1902—1986),土木工程专家,190212月,出生在昌图县金家镇。解放前,他先后任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系主任,东北大学土木系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南京大学土木系教授,南京工学院土木系教授、副院长,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

1929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后留学美国。1931年“九·一八”事变,提前于1932年回国。刘树勋曾任第二、三、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南京市副市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江苏分会副主席。1951年,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自1956年以来,先后担任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八、九届中央委员副主席,第二、三、四、五届江苏省委员会主任委员等重要职务。

 刘树勋在求学时就立志献身于教育和工程建筑事业。他辛勤从事教育工作,知识渊博,治学严谨,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患病期间仍亲自指导研究生的学习,关心接班人,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土木工程专家,其中有许多学生已成为著名的学者、教授、工程师正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着骨干作用。三十多年来,他在参与国家制定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淮海战役纪念碑、佛子岭水库、大西北公路、闽浙公路等设计施工方案中,联系水文地质实际,独具匠心,提出了具有重要价值的建议。他参加和领导过南京钢铁厂、自来水厂、化纤厂、曙光电影院、五台山体育馆、中山东路体育馆、秦淮河上长干桥、中山桥、三山桥等有关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维修、加固等工作,为南京市的规划和建设倾注了心血,造福于人民。

 刘树勋担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认真执行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依法履行地方人大的工作职责。在制定地方性法规、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促进改革和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刘树勋在担任农工民主党领导工作期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努力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为加强农工民主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