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道路交通工程学家方福森教授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287

林醒山 邓学钧 陈荣生

方福森(1910—1997),福建闽侯(今福州)人,1910年出生。1927年考入北洋大学预科,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1933年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35年考取公费出国留学生,赴波兰华沙工业大学土木系攻读博士研究生,1938年获取“技术科学博士学位”。

1938年回国后在重庆西南公路管理局和前交通部公路总管理处任职,协助筹备前交通部与重庆大学合办的公路试验研究所。1940年至1946年在国立中央大学、重庆大学任教。1946年至1949年在中央大学任教授,讲授道路工程与道路设计、公路工程、高等道路工程、铁路工程、路线测量及土方工程、道路设计与道路材料试验、道路经济与管理、给水排水工程等课。与此同时,兼任南京前交通部公路总局技术室技正。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组建南京工学院,1988年改名为东南大学,他始终是学校道路交通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曾兼任南京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道路教研室主任等职。1997125日病逝南京,享年八十七岁。

方福森教授1956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二届会议列席代表,江苏省第六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爱国、爱党,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学识渊博、论著丰硕。他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曾多次荣获国家和部、省级奖励。他一生兢兢业业,甘为人梯,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学术带头人。他一贯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对学生谆谆教导,深受广大学生爱戴,半个多世纪的教育生涯中桃李满天下。

方福森教授从事教育工作半个多世纪,勤奋耕耘,一生坦荡,为我国道路交通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1954年至1959年受高教部委托,起草并参与制定了《道路专业教学计划》、《道路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等全国性重要教学文件。1961年至1966年、1977年至1987年两次出任全国路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材编审委员会负责人,为专业的发展,研究调整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与教材建设规划,并且为实现上述计划、大纲及规划,进行了大量细致的组织落实工作。方教授不但引领着各校教学工作有序地开展,他自己也以身作则,担负了大量的教材编写和审阅工作。如1952年由中国科学图书仪器公司出版的《高等公路工程学》、1953年由中国科学图书仪器公司出版的《公路工程》、1961年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道路建筑技术及组织计划》以及1979年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路面工程》(1987年出版第二版),都是当时各校选用的主要教学用书。其中《高等公路工程学》已包含了现代交通工程学的许多基本内容,至今仍有重要参考价值。《路面工程》1993年获交通部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方福森教授高度重视面对学生的一线教学工作,六十年如一日,每次上堂讲课都认真备课,写好讲稿,十分重视教学效果。时至今日,许多白发苍苍的老校友回忆当时方老讲课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印象深刻。方老不但重视课堂教学,也十分重视现场教学和工程实习。1954年亲自带领院系调整后第一班学生去福建实习,1959年带领学生去北京的钓鱼台工地劳动实习两个月,与学生同吃同住在简易的工棚。1971年,年过六旬的方老还带领学生去大别山进行公路勘测实习,引导学生重视工程实践,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为广大教师树立了榜样。

1940年方福森教授从欧洲回国后不久,即由重庆前交通部公路总管理处委派筹建前交通部与重庆大学合办的公路试验研究所,开展了拟订公路设计准则和施工规范以及公路统计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此后五十多年,方老始终站在我国公路交通科技发展的最前沿,高瞻远瞩,广泛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从全局出发,推动我国道路交通科学的发展。1962年方教授担任国家科委道路组成员,直接参与国家多个五年建设计划有关道路交通科学发展的规划与实施计划的制定。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方教授主持和直接参与的科研项目很多,涉及道路交通学科多个分支领域。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方教授主持开展了“公路路面技术分等与所适应的交通量和最高车速”研究,提出的基本观点、分析方法和研究结论已列入我国公路技术标准与规范,至今仍有重要参考价值。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他多次倡导我国自主开展高级路面结构与材料研究,1963年、1964年、1965年连续三年,三次组织专题小组分赴北京、天津、武汉等地开展大规模水泥混凝土路面调研和室内试验研究。1972年至1975年与浙江省交通厅联合组织课题组,在台州结合工程开展了大型水泥混凝土路面结构试验研究。研究成果丰硕,发表论文十余篇,1978年获交通部科学大会奖励。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他组织开展的“落锤式弯沉仪测定路面强度”、“路面平整度的测定”等研究都属国际前沿研究方向。研究成果至今仍有重要参考意义。

方福森教授十分重视道路交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1956年、1963年两次招收四年制研究生。1978年我国恢复学位研究生培养制度后,六十八岁高龄的方教授积极为招收研究生做准备。他精心研究制定了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在参考各国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培养计划,提出了各门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教学要求和推荐应用教材。从1982年至1989年,共招收培养研究生十二名。每年招生考试,方教授都亲自命题、亲自阅卷、亲自面试,经认真考核后郑重录取。培养过程中强调因材施教,发挥学生专长,为每一个研究生制定培养计划。经精心培养,十二位研究生中八位获得博士学位,四位获得硕士学位。目前都已成为各地、各部门的骨干。

方福森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在组织完成各项教学科研任务时,热情扶助,精心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从中央大学一南京工学院一东南大学,道路交通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过几代人努力,渐渐成长为一支实力较强、学科分布面较宽的学科梯队。道路交通学科由一个专业教研室逐步发展壮大,至1989年成立交通运输工程系,1995年成立交通学院。至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拥有八个系、八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成为交通运输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方福森教授是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永远铭记方福森教授的丰功伟绩。

由于方福森教授的突出贡献,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他先后受到国家和学术团体的多次表彰。1986年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授予工作五十年以上荣誉证书;1990年中国公路学会授予荣誉理事称号;1990年国家教委授予科技工作四十年荣誉证书;1992年国务院授予对高等教育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方福森教授一生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他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满腔热情,有高度责任感,在科学研究上孜孜追求、止于至善;在教学工作中勇于创新、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求索取;他作风正派、光明磊落、平易近人、关心他人,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和交通运输事业,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德高望重的方福森教授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中央大学校友文选编纂委员会编:《南雍骊珠  中央大学名师传略再续》,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第285—289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