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以升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2-03浏览次数:240


茅以升(1896.1.9—1989.11.12),字唐臣,江苏镇江人,桥梁工程专家。 1916年毕业于唐山工业专门学校。1917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硕士学位。1919年获美国卡耐基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227月,他受聘为东南大学教授。1923年,该校成立工科,他首任工科主任。由于当时工科只有一个机械系,茅以升即与杨杏佛、李世琮等7位教授向教授会、评议会提出7条理由要求增设土木、电机两系,获两会通过,经其苦心筹划使东大工科有了三个系,他聘请名师,使工科有了涂羽卿、沈祖玮等16位教授,设备均自美、德进口,东大工科日益发展。茅以升是我国土力学的开拓者,也是杰出的科普工作者。30年代在自然条件比较复杂的钱塘江上主持设计、组织修建了一座基础深达47.8米的双层公路铁路两用桥,获得了重大成就。钱塘江桥的建成,成为中国桥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工程教育中,始创启发式教育方法,致力教育改革,培养了一批杰出的桥梁工程专门人才。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主持铁道部科学研究院30余年,为铁道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