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宗麟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099

赵宗麟

(1910—1939)


赵宗麟,别名赵孚,笔名柳乃夫,四川省荣昌县人。1930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政治系。由于从事革命活动,曾以政治嫌疑犯为名被捕入狱4年。1933年,由亲朋营救出狱,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取笔名柳乃夫,系英文New life“新生命”之意。1935年春到日本留学,年底奉中共指示回国,主编《永生》刊物,并秘密加入上海左翼社会科学研究会、上海文化界救亡工作委员会。该刊被国民党查封后,又与钱俊瑞共同主编《现世界》月刊。与此同时筹办“引擎出版社”,发表了不少进步文章,在上海文化界救亡工作中极为活跃。“八·一三”事变后,成立上海文化界内地服务团,任团长。1938年6月,赴山西省平陆县国民党第四集团军做政治工作。在给妻子的信中,赋诗明志,有“若问何时归故里,杀尽倭奴建国时”,“自古忠孝两难全,于今报国尤为先”等句,体现出他胸怀祖国,抗战到底的坚强决心。1939年6月6日,在中条山战役中赵宗麟壮烈殉国。1982年12月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