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寿先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738

赵寿先

1923—1948


赵寿先,曾用名我中、毅、达三,化名李萍、刘志宏。江苏扬州人,1943年考入中央大学工学院航空工程系。1945年在重庆参加民盟,是重大民盟负责人之一。1946年,赵寿先与同学一同发起成立工学院秘密进步组织——“工社”,并任负责人之一。1947年,他参加“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活动,组织学生请愿团示威游行。他以南京学联代表出席在上海秘密召开的全国学联成立会,被选为全国学联理事。1947年,赵寿先从中央大学毕业,任教于上海国立高级机械学校,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新青联”主任委员,同时担任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青委负责人,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团结进步青年。1948年10月“利群书报案”被捕,在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逼供下,坚贞不屈,一度将眼镜镜片掰碎,吞进腹中,后经抢救,自杀未果。11月,赵寿先趁看守不备,再次自杀,从三楼跳下,壮烈牺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