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良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9-11-03浏览次数:736


孙忠良(1936.8.26—2019.6.29),微波毫米波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人,原籍浙江省鄞县,1960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微波、毫米波技术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一)1980年首先提出体效应谐波振荡器原理,研制出94GHz体效应谐波模振荡器。(二)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介质谐振器基波稳频谐波输出毫米波微带振荡器;3毫米短槽耦合器级联耦合谐波功率合成器;毫米波分谐波注入锁定等多项理论和技术。(三)承担多项国家重大攻关项目,研制出毫米波集成前端,突破高频分系统整体集成化遇到的有关电磁理论、电路设计和结构工艺等关键技术,解决了三种集成前端在使用环境下的高性能指标、低成本及抗振动、冲击、温度变化等难题。(四)提出一种红外/毫米波双模共口径衍射透镜技术;发展了一种准光双工/天馈/集成前端组件;给出了扩大毫米波焦面阵成像视场的分析结果。五)培养出一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博士、硕士,建立了一支包括多名跨世纪人才的有朝气的学术梯队。所研制的毫米波体效应振荡器系列八毫米集成前端等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子部一等奖,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