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在职)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次数:938


王建国,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77月出生,江苏省常州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1989年在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先后在建筑研究所和建筑学院任教。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所所长、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世界人居环境学会(WSE)成员,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主编等。

长期从事城市设计和建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工程实践并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在中国首次较为系统完整地构建了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原创提出城市高层建筑合理布局的量化引导管控方法、建构了城市用地开发强度和容积率科学判定的技术方法、提出并实践了基于动态随机视点的城市景观设计方法,初步破解了城市建设中有关高度、密度和风貌优化和管控等方面的城市设计难题。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30多个城市完成了60余项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工程项目获全国及省部级各类奖项26项、国际奖2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先后出版论著7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