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民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052


 孟建民,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82月出生江苏徐州,山东章丘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1990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兼任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教授。被先后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梁思成建筑奖、南粤百杰人才奖。主持设计了渡江战役纪念馆、玉树地震遗址纪念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港西部通道口岸旅检大楼、昆明云天化集团总部等各类工程项目二百余项,获得各类专业奖项80余项。出版《本原设计》《新医疗建筑的创作与实践》等多部论著,提出了”本原设计”的创作理论,倡导“全方位人文关怀”理念和“三全方法论”,为工程实践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系统方法与路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