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贻宾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4-05浏览次数:1308

成贻宾

19271949


成贻宾,江苏宝应县人。1947年夏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系。入学后,成贻宾如饥似渴地学习基础理论,悉心搜集国内外有关资料,准备为发展祖国电力工业效力。当他从中外杂志上看到美国有人提出开发长江水利电力资源“YVA工程计划”设想后,对同学说,“美国有YVA工程,我国将来也会有YVA工程的。”并写出颇有见地的论文。在校期间,成贻宾加入了中央大学电机系的进步社团“电社”,提高了民主进步思想,积极投身到反对国民党黑暗统治的政治运动之中。1949年4月1日,为揭露蒋介石玩弄“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成贻宾参加示威游行,并担任街头宣传工作。成贻宾被殴打身负重伤,送至医院抢救无效,于19日晨8时20分去世。1950年清明,学校学师生将成贻宾烈士遗体迁葬于南京雨花台,并将其血衣保存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