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大师倪光南及其联想式汉字输入系统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082

焦健

倪光南,1939年出生于浙江省镇海,1961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计算机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他是我国最早的软件研究者之一,创造了联想式汉字输入系统。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致力于推广Linux等开源软件,推广国产CPU,国产软件和文档格式国家标准UOF等开放标准,并为促进制定有关产业政策建言献策。




       倪光南生于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年代,小时候遭受了许多痛苦和危险。他深深认识到,国家贫穷落后是受欺负的主要原因,只有国家富强才能不受欺负,因此从小立下科技强国志愿。1961年夏天,倪光南以5年全5分的优异成绩学完大学的全部课程,从南京工学院毕业,他的毕业论文是:“脉冲编码通讯”,涉及了当时比较前沿的数字技术。由于成绩特别优秀,刚刚毕业的他,就走进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从那时起,倪光南的生命就和电子计算机、信息产业、科技强国融为一体,他一直从事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是中国第一个计算机领域的研究所,是1958年根据国家当时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划,并在华罗庚等老科学家的支持下兴建的。倪光南作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较早的科研工作者,几乎经历了我国计算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过程。倪光南刚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就参与了我国计算机自主开发的工作。他作为外部设备插件组长参与了吴几康先生主持研制的119机,这是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大型数字电子计算机。到了1964年,119机研制成功,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倪光南也因此被评为计算所先进工作者和中科院北京地区先进工作者,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之一。

1968年,倪光南参加了中科院计算所六室显示组万永熙先生主持的717显示器研制。它是我国最早的汉字显示器,这项研究揭开了倪光南研制联想汉字系统的序幕。后来他又参与了“SK—1G光笔图形显示器”的研制。在汉字输入方面,1974年倪光南在计算所阶梯教室作的学术报告中首次提出联想输入方法,就是利用上下文的关联由计算机辅助汉字输入。这样,研制联想汉字系统的条件基本具备。

1974年,倪光南参加了748工程会议,根据748工程的宗旨,倪光南提议计算所六室输入组立项开展汉字处理研究,得到了时任室主任曾茂朝和组长竺乃刚的支持。1979年,六室输入组研制的“手写文字识别机”和“111汉字信息处理实验系统”两项成果都获得中科院二等奖。后来,因为美国制造的微型计算机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但是美国的微机当时不能处理汉字,严重地影响了微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为了突破微机在应用中的汉字输入瓶颈,倪光南中

止了文字识别研究而专注于汉字处理成果的产业化。1980年,倪光南推出了第一项汉字处理产品“汉字、图形显示功能版”,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19818月,倪光南应邀到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工作,担任访问研究员,他的工资是当时国内的70倍。但是为了实现他科技兴国的梦想,19835月,他毅然决然地放弃高薪回国,出国工作使他对西方高技术企业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同时熟悉了微处理器和C语言技术,他决心将联想式汉字处理成果做成一台实用的汉字微机。

 回到国内,他很快开始研发。由于硬件器材齐备,软件采用C语言开发,效率很高。到了1984年年初,就开发出了汉字处理的第二项产品“LX—80联想式汉字图形微型机系统”。该项目由时任北大副教授的王选主持坚定,获得了中科院三等奖。

19848月,计算所业务处与中航深圳工贸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倪光南课题组进行了将LX—80移植到PC,成为联想式汉卡的开发工作,通信公司也对这个项目进行了支持,这是汉字处理的第三项产品,最有产业化前景。到了年底,就基本完成。

1984年,中国吹响了科技体制改革的号角,中国科学院积极响应,提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构想,鼓励研究所办企业,转化所内科技成果,一时间,各科研院所和高校创办的各具特色的高技术企业在中关村纷纷涌现,各显神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98411月,中科院计算所决定创办全民所有制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倪光南于198412月出任总工程师。同时,他将联想式汉字输入系统的全部技术带入了公司。倪光南是一个技术狂和工作狂,他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用到了开发新产品上。他带领课题组通宵达旦地扑在研发工作第一线,他甚至在大年初一就带领课题组的人开始了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刻苦奋战,19855月推出了适用于PC机第一型联想汉卡,开始投放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891114日,计算所公司更名为“联想集团”。计算所公司头三年创造的利润高达1237万元。到了1993年,联想发展成为中国四家电脑公司的第一品牌。

倪光南是关心企业技术发展和国家宏观政策的学者,扶植高新技术企业,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广开源软件和开放标准,在IT领域,处处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国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倪光南在这两大产业的高速发展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中国的IT产业和国家的自主创新奔走呼号,摇旗呐喊。他荣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终身成就奖,被中国软件协会评为中国软件产业十年功勋人物。



 来源:《现代交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