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世仪——目前中国发酵工程方向唯一的院士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2178

    伦世仪(Lun Shiyi(1928.11.9—)发酵工程和环境工程方向专家。出生于山东省诸城。1954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发酵工学专业。1954—1985年分别在南京工学院、无锡轻工学院担任助教、讲师和副教授,1986年至今为无锡轻工学院(现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中1984—1989年任无锡轻工学院发酵工程系主任。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发酵工程重点学科点的创建人。在发酵工程高效生物反应器的研制和比拟放大、氨基酸流加发酵过程的优化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并在工程应用上获得多项成果。在废水高效厌氧生物处理工程领域的技术基础研究,论述较多,其中有的概念和方法已应用于工程实践。近年来在环太湖地区、淮河、长江江苏段沿岸几类工业点污染废水的节能高效微生物治理流域,以及在几种有机酸的代谢调控技术和优化发酵等方面继续有所进展;作为梯队成员之一,先后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授权技术发明专利9项,实用专利2项。主编《环境生物工程》一部。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1985年至今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纺织轻工学科组第三、四届召集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

 伦世仪教授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发酵工程重点学科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发酵工程专家,第一位发酵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现在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及纺织轻工学科召集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生物工程学报》编委,《中国微生物杂志》编委。

1954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发酵工程专业,此后一直在无锡轻工大学任教,从事发酵工程、环境生物技术和酶工程的科研与教学。四十年来,孜孜不倦,大胆探索,成果累累,贡献杰出:

一、发酵工程方面:1、主持国家“七·五”项目新型、高效生物反应器的研制和模化研究。从反应器主要结构与操作条件的关联、菌体动力学和反应器流动特性的结合等方面,100升气升式内环流反应器进行了模型化研究,成功地完成了350立方米反应器的放大。该反应器用于单细胞蛋白工业化生产的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工程推广项目,应用于面包酵母生产,比能耗优于国际先进水平;用于甘油工业发酵也具有明显的优点,已通过江苏省科委组织的鉴定。该反应器及相关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论文已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并应邀在第二届亚太地区生化工程年会(日本横滨)上作为所在专题组唯一发言的中国代表。2、在发酵过程的优化和控制方面,首次在国内采用恒化技术选育和动力学参数评价法,为建成年产500SCP(干)的车间和全面、超额完成攻关指标奠定了基础。“赖氨酸发酵优化与控制”研究中,为其主持的国家“八五”攻关项目的顺利完成创造了条件,并已引起国内同行的关注。在所指导的“甘油发酵动力学与生物代谢热力学”研究中,得到了美国普渡大学的Georget Fsao教授等国内外著名学者的高度评价。这些研究成果编入由他主编的《生化工程》高校教材,相当有特色。

二、环境生物工程方面:1、他在所主持的应用环境厌氧微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流的研究成果。在PROCESS BIOCHEMISTRY上发表的论文被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学者来函索取。这一研究确定了厌氧微生物颗粒的工业化培养方法,成果已多次应邀在国外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和用于工业装置的生产运行,且为其所指导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2、在有机废水的高效厌氧处理工程技术研究方面,创立了在工程上易于实现的高效两相厌氧处理新技术。该项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所参与的江苏省教委基金项目起了指导作用。目前这一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所指导的有关这一领域研究的博士论文已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三、酶工程方面:主持的“α-淀粉酶的精制”研究项目,成果获得无锡市科技成果二等奖,轻工部四等奖,并被无锡酶制剂厂的工业生产所采用和写入《酶制剂工业》一书。新型制剂的开发等项目,已作为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四、培养工程科技人才的成就与贡献:从1982年开始培养硕士生共17(14人获学位)1986年开始培养博士生11人;1992年开始接收博士后1人(已完成出站)。由于受了严格的高质量的科学训练,所培养的研究生均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工程技术素养,他指导的博士生所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均获得国内著名同行学者的高度评价;有的现已成为本校和国内著名工科院校同类专业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为国内外同行所关注;有的已成为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内多项工程项目的负责人,也有的已成为国内很有影响的生物工程产品的开发者。辛勤的耕耘结硕果,面对21世纪的挑战,伦世仪教授表示,他要在向科学的未知世界继续进军的同时,抓紧培养跨世纪工程技术人才,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