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

(1988—迄今)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3910

开拓进取  争创一流

1988年,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学校历史开启新的篇章。2000年,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南京地质学校并入,组建新的东南大学。学校现已成为一所工科为主要特色,理学、工学、医学、文学、法学、哲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当前,东大人正秉承“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优良办学传统,坚持“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跨越式发展战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团结奋进。

198866日,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庆典现场


励学敦行  培育英才

东南大学以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践行“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秉承“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的教学传统,完善培养体系,坚持立德树人,持之以恒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科优化 科研攀高

东南大学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出发,积极调整学科布局,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战略高技术研究,学术影响力和科研成果大幅度提升,为教育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10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其中工程学列世界第45位。

 

 


办学条件 焕然一新

得益于国家对教育科技事业的持续投入和东大人的艰苦奋斗,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根本性的改观,兴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实验室及科研平台,为一流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6年底,全校各类实验室共76个,固定资产28.63亿元。



国际合作 方兴未艾

坚持开放办学,推进国际合作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瞄准世界学术前沿,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众多世界名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教师出国进修访学日益频繁,海外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聚天下英才,汇八方智慧,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服务社会 科技报国

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是大学的职责所在,也是东大实现特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做“政府最关心、企业最感兴趣、老百姓最需要”的事,主动服务社会,以合作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以科技报国家。

 


 


 

精神传承 文化育人

学校高度重视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通过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师生情操,培育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努力构建具有东大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搭建高品位、高层次、高水平的文化活动平台,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生态

 

新生文化季闭幕式暨新生文艺汇演


学校长期践行体育育人,连续七次荣获全国运动会体育先进单位


学校建设  日新月异

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学校办学空间不断拓展,2002年在南京江宁区筹建九龙湖新校区,2006年正式投入使用,为学校新百年基业奠定了广阔办学空间。目前学校建有四牌楼、九龙湖、丁家桥等三个主要校区,占地约400公顷。办学经费逐年增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

四牌楼校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九龙湖校区,今东南大学主校区


丁家桥校区,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附属中大医院等所在地


四校合并

2000414日,经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南京地质学校并入,组建新的东南大学。

四校合并大会


百年校庆

2002531日,东南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


风雅颂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专场演出


校友、社会捐赠

东南大学的发展,始终得到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与厚爱,广大校友、企业及社会各界、海内外校友会等纷纷捐资助学,对学校发展建设作出很大贡献。


 

 

    今日的东南大学将秉承优良办学传统,按照“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跨越式发展思路,坚持改革引领、创新发展,坚持分类支持、协调发展,坚持国际视野、竞争发展,依据“打造强势工科、强化优势理科、发展精品文科、建设特色医科”的一流学科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力争在2020年前后建设成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2030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