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06


118日下午,东南大学校史研究室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李文正图书馆联合主办“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王崇典烈士侄女王瑞萱受邀参加活动。




在活动中,大家参观了由校史研究室主办的《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红色记忆》主题特展,并观看了王崇典烈士纪录短片《致未来书》,听王瑞萱老人讲述了王崇典烈士为革命信仰流血牺牲的光辉事迹。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王瑞萱之孙梁洛嘉在发言中提到:“从小就常听奶奶讲述曾外祖父的革命事迹,一直为有这样一位曾外祖父而引以为豪。在高考择校时,奶奶对我讲,‘东南大学很适合你,你曾外祖父当年就是东南大学的学生’。所以我在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填的就是东南大学。”

随后,同学们深情朗诵了《“信仰”之问——致敬王崇典烈士》。

王崇典烈士,1903年出生于安徽涡阳,1926年考入国立东南大学法学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第四中山大学党支部书记,12月当选为中共南京市委委员。19285月因参加南京台城秘密会议被捕。在狱中,王崇典受到了严刑拷问,拒绝了国民党高官的脱党劝诱,与狱友联合开展绝食运动,表达革命到底的决心。19289月王崇典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25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