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红色记忆”展览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正式开展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727

 

  

927日下午,东南大学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了《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红色记忆》主题展览开展仪式。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和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勇共同为专题展览揭幕。开展仪式由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主持,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南京市委宣传部长陈勇先后发表讲话,东南大学师生代表和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职工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展览筹备历经半年之久,2019年初,东南大学校史研究室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策展部商议,决定结合双方红色资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联合举办一场关于“革命青年跟党前进”的主题特展。4月至7月间,校史研究室与纪念馆策展部人员带领人文学院的学生志愿者采访了南京地区参与革命的老校友和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的老校友。看到母校来访,老校友们十分欣喜,热情地讲述起他们当年的革命经历,并向我们提供了许多珍贵的革命史料。8月至9月,校史研究室与纪念馆策展部的工作人员在史料整理的基础上进行了文案写作,经制版制作,终于926日正式开展。

  

  

主题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碧血铸忠魂,展示了东南大学悠久的革命传统,介绍了我校在大革命时期和白色恐怖下牺牲的11位雨花英烈;第二部分黎明显赤诚,叙述了1949年学校师生开展的护校迎解放运动,着重介绍了程履绎、成贻宾两位烈士,并集中展示了关于护校迎解放的口述采访成果;第三部分从戎见丹心,通过多位老校友的口述访谈,讲述了学校师生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赤诚,响应党的号召投笔从戎,解放边疆、建设边疆的伟大抉择。老校友们的口述回忆与史料文献互证互现,激起了当代青年内心深处的强烈共鸣。

  

  

此次策展得到了人文学院的全力协助,人文学院20172018级本科生积极参与了史料搜集和口述采访等前期展览筹备工作。回顾口述实践活动,学生代表魏嘉仪感慨地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国家与自己的命运联系起来’‘坚信党的领导’是老校友讲的最多的话。他们的一言一行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感受到了信仰的伟大力量。”两代青年穿越时空的“对话”,鲜活生动的历史素材,促使当代青年自觉树立起跟党前进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主题展览将于926日—1015日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面向公众展出,欢迎大家前往参观。此次展览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肯定,其成功举办离不开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的协同努力,以及学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团委、档案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表达诚挚的感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