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讲解团培训第一弹

初冬​的四牌楼,美得饱满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984

 

  

  

斑斑阳光,渐渐由秋入冬的四牌楼,摇曳在晕黄的光影下、微风中。这是一座充满历史韵味和岁月沧桑的校区,往日的辉煌,镌刻在古老的建筑商上;过去的烟云,留存在人们心怀里。

隔着车道望着,校门在大树的掩映下,透着庄严和肃穆,再将目光投向文艺复兴式的大礼堂、蓝色的涌泉池、历史悠久的旧图书馆、闻名的中山院、历经岁月的六朝圆柏、党史一地标的梅庵……看着罗素与泰戈尔曾作过讲演的体育馆等一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所竣工的建筑,庄重非常,这里的一切不仅诉说着历史,也见证着未来。

午后,走在校道上,看着中央大道两旁种满的法国梧桐,心生惬意。黄叶陨落,叶间斑驳,阳光舒坦而柔和。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一个回荡着王者之气,历史风韵浓厚的大学校园。

 

第一站:吴健雄纪念馆

  

此次为志愿者们介绍吴健雄纪念馆的是肖老师。肖老师用四句话概括此讲解内容,三句话介绍吴健雄本人,一句话介绍纪念馆。这三句话是对吴健雄的一个最基本的了解,第一句是:她是我们的杰出校友,1930-1934年她在这个校园里完成了她的大学学业,对此情感深厚。第二句是:她是20世纪世界物理学界公认的三位最有成绩的女性物理学家之一,一生对实验物理学有诸多贡献,其中有3项工作,任何一个物理学家做成一项,便可青史留名了。第三句话是:她是华人几千年文明史上,第一位有重要世界影响的女性科学家,是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

  

吴健雄

  

此外,根据肖老师的叙述,可知纪念馆共有五层,其中三层分别为吴健雄的重要时刻的留影、以实物与图片为展示的物理学成果、吴健雄的成长经历与独特故事。另外两层分别是报告厅与办公室。肖老师娓娓道来吴健雄的一生,将其点滴工作与生活绘声绘色展现出来,并亲身教导志愿者们讲解要求与技巧。

  

  

随后大致的介绍讲解完毕,肖老师为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一楼主展厅的每张照片的光辉与背后故事,让我们了解到吴健雄是物理学前沿的探索者、重大世界影响的杰出科学家、更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展厅内的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每个重大时刻的瞬间,有在普林斯顿大学宣布“在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实验结果的关键时刻,有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家”、“沃尔夫奖”、“世界妇女年杰出妇女奖”,还有与我国历来重要领导人见面的场景。这一幕幕,无不用无声诉说着吴健雄的人格魅力与科学奇才。

  

  

二楼展出的主要是吴健雄的科学业绩,以实物居多。肖老师分为吴健雄的科学活动情况、治学成功经验、学术交流和社会活动三个部分为大家进行介绍。从吴健雄出国留学到其所研究的方向与实验,吴健雄用自己执着勤奋、严谨敢于质疑、坦诚朴实的精神与态度感染了众人,用其著名的物理学实验震惊了世界。曾经做过美国驻意大利大师的鲁斯夫人说过:“吴博士推翻宇称守恒定律之时,她也就同时建立起男性和女性之间对等定律”。《吴健雄传》的作者、台湾《中国时报》科学报道记者江才健认为:她有着不同于一般科学家的透视力,知道那些真正重要的问题。也就是这一点点的差异,便分辨出谁是杰出的科学家,而谁又是凡庸的科学研究者。

  

三楼让大家又以一个新的视角去认识吴健雄,仿佛看见了不同年龄阶段的吴健雄,看见了她在国立中央大学留下的足迹。肖老师的讲授以一个全新全面的角度,将其形象更为饱满地展示,使志愿者们了解她读书时代的轶事趣闻、深入她的家庭与友谊爱情——知道了为什么吴健雄有一个如此男性化的名称,知道了为什么她钟爱紫薇。从童年到回归,吴健雄的一生都饱含着中国情、母校情、故乡情。她热爱母校,关心教育与科学,她就像紫薇树一样,带着梦幻与理想,永远留存人世。

肖老师的讲解饱满而充实,生趣而易懂,让志愿者们更加全面了解了吴健雄的一生,也深深折服于其魅力之下。


第二站:校史馆

  

作为学校115周年校庆的一份礼物,东南大学校史馆于今年六月正式开馆。校史馆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馆舍为建于1918年的工艺实习场,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说墙壁系明城墙砖砌造,是学校现存最早的大型民国建筑。校史馆主要是通史展,分为三个展厅,第一展厅为从三江师范学堂到国立中央大学时期,第二展厅为南京工学院时期,第三展厅为现东南大学时期。

  

  

初进馆舍,便可看见居于右侧的东南大学的校训“止于至善”,左侧墙壁陈列的分别是两江师范学堂、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以及现今东南大学时期的校标。随后,郭老师引领志愿者们来到了序言厅,这里对东南大学的文脉渊源做了一番介绍,可知作为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的东南大学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其四牌楼校区曾是六朝宫苑的遗址,亦是明朝国子监所在地,千百年来,书声不断,学泽绵延。

  

  

紧接着,来到第一展厅,郭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从1902年至1949年的东南大学发展的历程,从中可知,东大历史最早追溯到1902年建立的三江师范学堂,引进西方文化科技,并模仿日本办学模式。学校历经变迁,先后更名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国立东南大学囿文理、师范与农工商等实科于一体,国立中央大学几经磨砺,师资、学生、研究等各项实力发展壮大,均居于国内高校之前列。志愿者们认真做好笔记,为母校的历史感到折服与自豪。

  

 

  

第二展厅里,展示了1958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南工崛起,声名远播的历史进程,南京工学院的建立为中国工业化建设和教育科技事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这里有团结奋进的历史,有享誉全国的南工教材,也有文革浩劫里逆境前行到后来的改革振兴,南工从岁月里走来,迎来了1988年的更名为东南大学,迎来了如今的双一流,不断开拓进取。在第三展厅里,可知如今学校已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理学、工学、医学、法学、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秉承“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优良办学传统。

  

 

在这里,还可见其中有不少珍贵展品,包括国立中央大学关防(复印件)、国立中央大学首任校长张乃燕实物(毛笔、望远镜、书籍)、“国立东南大学之父”郭秉文伍斯特学院褒奖状(复印件)等。如今东大已度过百年之久,正如校史馆序言所说:115年来,从三江起始,到东大再兴,学校屡经更迭,十易校名,坚守其初心,办学兴教,其历程之曲折,为中国大学之罕见;东大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始终立德树人,用志不分,其业绩之辉煌,为社会各界所称颂。”

六朝松这一东南大学的精神图腾见证了百年东大,这里百年来培养的各类学术泰斗与杰出人才,如群星闪耀,永被铭记。作为如今东大人,要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扎根大地,不忘初心,开拓进取谱新篇。

  

 

文字:翟彦菁

摄影:蒋烨琳

责编:翟彦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