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英雄无悔 ——百岁老人赵振英校友访谈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6


校史研究室  郭淑文


 20165月,东南大学档案馆联合校史研究室前赴北京探访中大校友,搜集校史资料。在老校友金述华家中,存有一本老人手写的校友通讯录,其中有一位百岁老人赵振英,金老特意嘱咐我们前去探访。515日下午,在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的协助下,我们在海淀区翠微路的一栋普通寓所里见到了这位抗战英雄赵振英老人。

赵老今年虚岁已届一百,然却银发朱颜、开朗豁达,仍能站立行走。老人见到母校来人看望,开怀大笑,反复述说:“哈哈哈哈,东南大学,我的母校!”由于年事已高,赵老的记忆已然不如往日那么清晰,我们内心不禁有些愧疚,自责没能更早更多地前来拜访这位可敬可爱的老校友,幸有赵老的儿子赵精一从旁协助补充,使我们了解到了很多珍贵历史故事,为这位民族英雄的曲折过往深深感动。

赵振英手持母校象征“六朝松”皮影


投笔从戎,远征滇缅

 1917年,赵振英出生在河北通县(今北京通州)的一个普通家庭。高小毕业后,赵振英升入河北省立通县师范学校读书,1937年,赵振英顺利毕业,准备按计划投考北京大学。然而,卢沟桥畔响起的枪声,打乱了他的人生规划。一天,赵振英早读英文回来的路上,被一个日本宪兵拦住,批评他不应在这骑自行车,还狠狠打了他一记左耳光,激起了这个爱国青年的报国热血。1937723日,赵振英从北京西便门西站上车,搭乘“七七事变”后最后一列客车离开北平,汇聚到抗日救亡的历史洪流中来。

在江苏连云港,赵振英辗转找到了高一时为他们进行军事集训的黄杰团长,并在其推荐下进入江西星子县“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特别特训班”学习。1938年武汉会战前,赵振英和同学步行入川,考入黄埔军校十四期十总队。1939年秋毕业后,到驻扎常德的五十四军服役。五十四军驻防滇南时,赵振英担任军部参谋。由于忠厚正派、勤奋好学,黄维军长保送他到陆大参谋班进修,赴一线作战部队任职。19444月,赵振英加入中国驻印军战斗序列,担任新六军十四师四十团一营少校营长。国民党新六军是印缅远征驻印军主力“中国虎”,堪称国军抗日的“王牌军”。赵振英所在部队经“驼峰航线”空运到缅北后,换上了全新的美式装备,作为预备队进行了丛林战训练,在原始丛林中经受了所有远征军都遇到过的艰难困苦。缅北协同作战时,赵振英与驻在自己部队中的美军联络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44年底,日军突至贵州独山,直逼重庆,蒋介石急调廖耀湘领导的新六军回国,赵振英部随新六军被空运回云南沾益。在配合新一军攻克南坎的一个县城后,新六军又被调往湖南参加湘西会战,就是在这里,赵振英等来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


受降仪式,见证荣光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赵振英部奉命进驻湘西接受日军洽降,担任受降仪式的警卫工作。19458月,抗战已接近尾声,蒋介石点名要求新六军进驻南京,用这支全副美式装备的威武之师,向投降的日本人展示中国的军威。828日,赵振英的第一营从湖南芷江飞往南京,从跳出机舱踏上南京土地的那一刻,赵振英与他的士兵们注定将被载入史册——这是在历经了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之后第一支收复首都的中国军队。

 194599日,历史性的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黄埔路原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时任国民党新六军第十四师四十团一营少校营长的赵振英是投降签字仪式会场内外的警戒任务的负责人,也是当时“会场内唯一能自由走动的人”。为彰显国威军威,赵振英专门提前到会场附近的衣架裁缝铺订做了一套马裤制服,并临时订制了一双马靴。签字仪式当天,他穿着整齐,来回巡视,在外国记者拍摄的纪录片中永久地留下了威武的身影。数年后,赵老不无感慨地说,“亲历南京受降,这是中国参战军人的最高荣耀。”

赵振英在南京受降仪式现场


 “受降仪式结束后几天后,南京举行军民大庆祝活动,军民上街游行,全南京是锣鼓喧天、彩旗飘扬。”赵振英说,“我还记得,在游行的队伍中,曾骑着一匹大马,走在第一营的队列最前面,现在想想真的是很威风。”然而,当年那个年轻的少校营长不会想到,一度被他引以为傲的这分荣耀,很快变得黯淡无光。它先是被冲淡,然后被践踏,之后逐渐凋落,像落叶一样,被主人扫到内心深处最为隐秘的角落,一藏就是几十年。


求学若渴,复学中大

 1946年初,国共内战一触即发,新六军奉调北上,赵振英也随部队一起进入东北战区。但此时的赵振英早已厌倦了战争,只想圆自己的大学梦。1947年,赵振英参加了“留美军官考试”,英文不错的他取得了沈阳考区初试第二名的成绩,等待去南京复试。与赵振英同期参加考试的14师战友中,包括著名历史学家、《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但赵振英没有黄仁宇好运,最终错过了赴美的机会。赵振英和黄仁宇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历史的大手,也把新六军这支往昔的荣耀之师,推进了失败的深渊。1948年,新六军在辽宁黑山附近被解放军围歼,大部队被冲散,赵振英脱掉军装,趁乱脱离了战场。随后,他与妻子一路南下,租下杭州一间民房潜心准备考试。

 1949年,赵振英收到了国立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吴大学等五所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终,赵振英选择了当时的最高学府国立南京大学,成为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的一名学生,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在大学里,赵振英遇到了周仁、钱钟韩、胡乾善这样的大家名师,度过了三年充实快乐的求学时光。时至今日,赵振英还记得四牌楼校区的母校象征六朝松。

我们也曾试着询问赵老是否还保留着在大学里的照片,然而遗憾的是,文革时,因担心被人抄家,赵老在一个深夜含泪烧掉了他的过往。那些战场与学校里的照片、徽章、以及能够证明自己军官身份的文件,随着一阵阵火光化为灰烬。他与妻子的毕业证书成为唯一不舍得烧掉并保存至今的身份证明。在赵老的家中,我们见到了这张精心保存的毕业证书,证书历经六十四载,依旧清晰平整,工学院院长钱钟韩的名字明辨可识。1952年,赵振英从南京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毕业后,先后在江苏机器厂、南京720工作,1958年调到天津,与妻子开始了他们的社会主义新生活。

赵振英毕业证书


档案重现,少校归来

新中国成立后,赵振英把在国民党军队中的经历向组织上做了说明,组织上并未对其进行处理。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赵振英的从军经历也变成了一段“丑恶的历史”,他被打为“历史反革命”,审判,坐牢,被迫离婚,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与侮辱。

 19753月,这场噩梦终告结束,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对国民党县团级以上军官的特赦令,做了八年牢的赵振英也在此列。特赦后的第二天,赵振英便让单位开了封介绍信,与妻子复婚。访谈中,我们曾向赵老问起:“什么时候觉得最幸福?”赵老沉默了一下,“不坐牢的时候最幸福。”我们难以想象那八年里,赵振英老人在狱中受了多少非人的折磨,挨过了多少身体与精神的苦痛。

 1976年,出狱后的赵振英调入天津第二无线电工业学校教课,担任机械教研组组长。退休后,赵振英返回北京,一直蜗居在西郊的一处居民楼里,过着默默无闻的平静生活,他的痛苦与委屈无从倾诉,只能深深地埋藏心底。在相当长的岁月里,连赵精一都不知道,他的父亲曾经亲历过中国百年历史上最为荣耀的时刻,并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

直到2006年,一幅来自异国他乡的老照片,一本写满签名的笔记本,打开了这个老兵尘封已久的记忆。建筑师晏欢是黄埔后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收集远征军文史资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美国人的网页上看到了一个红色日记本,上面有很多中国远征军军官的签名,以及一张名为“陆军新编第六军军官俱乐部开幕纪念”的照片。联系到网页主人尼尔·葛顿南,晏欢才理清此事的缘由,原来那些签名是新六军的美军联络官约翰·葛顿南少校在离开中国前,请中国军官书写的纪念签

。晏欢开始在网上发帖寻找这些签名者,机缘巧合,赵精一在黄埔军校网上看到了晏欢的文章,认出了父亲的签名,由此,赵振英和他那些不寻常的经历终于浮出水面。

约翰·葛顿南少校日记本中的远征军军官签名


从晏欢那里听完整个故事后,在深圳经营民营纪录片公司的邓康延决心为赵振英拍摄一部纪录片。2009年,在龙淼渊、沈晓闽执导下,《发现少校》纪录片面世,将赵老尘封多年的血泪记忆呈现在我们面前,使我们得以了解那段抗日战争中最荣耀却鲜有提及的历史。“历史就像陈年的胶片,免不了尘埃和划痕,甚至断裂。”邓康延说,“在时隔65年后,能够为本民族的英雄找回荣耀,这也是我们的荣幸。”

在建川博物馆的壮士广场,晏欢曾经问了赵振英一个长久以来一直藏在心里的问题:“如果知道后来会受这么多苦,你还会选择抗日吗?”

 “我不后悔。”老人的回答非常干脆,“我尽到了一个中国人的责任,还一直活到了今天,我知足了。”是英雄而不自知者,才是真英雄。

 201477日是全面抗战爆发77周年,赵振英作为老兵代表出席了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纪念仪式,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赵老将这一幕的照片当作另一个荣耀挂在卧室的墙上。20159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赵振英颁发了纪念章,以表彰其在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作出的突出贡献。

近年来,赵振英所代表的那段曾被认为蒙蔽与误读的历史,开始频繁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赵老感慨地说,“看到有这么多人关注民族这段历史,感觉过去战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赵振英也深深怀念着一起保家卫国的战友,“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抵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胜利,值得纪念与铭记。”

赵振英不仅是我们学校的骄傲,更是这个民族亿万人景仰的英雄。我们应当感谢晏欢、邓康延这样的历史追寻者,感谢国家对于历史的正视。我们更应感谢时间,为我们留住这样一位闪耀着民族光辉的可敬可爱的校友,使我们还有如此之多的机会亲近感恩,永远铭记。抗战胜利71周年之际,致最可爱的赵老幸福快乐、健康长寿!



按语: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遥望那段波澜壮阔的艰辛岁月,有无数像赵振英这样的抗战英雄前赴后继,为国家民族抛洒热血,谱写出了一部恢弘壮丽的英雄史诗。当硝烟散尽,风霜落满,昔日的英雄归来,追忆,追思,以从容无畏的抗战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