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办校史馆开馆仪式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7-06-03浏览次数:680

开馆仪式现场

63日下午,作为东南大学115周年校庆的一份“大礼”,东南大学校史馆在四牌楼校区原工艺实习场正式开馆。开馆仪式由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主持,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在开馆仪式上发表讲话。国立东南大学校长郭秉文家属代表徐芝韵女士、孙良宏先生,国立中央大学校长张乃燕家属代表张文嘉先生、抗战时期“动物大军”西迁领头人王酉亭的家属代表王德先生,以及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了开馆仪式。

  

易红书记讲话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在开馆仪式上致辞。易红书记回顾了校史馆所在馆舍工艺实习场的悠久历史,指出了校史馆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校史馆,是构筑全体东大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的重要举措,是显著提升东大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易书记指出, 校史馆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其内容还需要不断丰富,尤其是史料和实物。他希望校史馆能够再接再厉,不断增强校史馆服务功能,保留好百年东大的风物,展示好学校的人文积淀与科学成果,同时希望师生们、校友们、朋友们能出谋划策、共襄盛举。

  

周佑勇副校长主持仪式

  

校史馆设计代表、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马晓东介绍了校史馆的设计原则与特色,此次校史馆的设计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加固修缮设计工作由设计院团队完成;第二阶段展陈设计由建筑学院、艺术学院、设计院专家组成顾问团队与上海海释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团队共同合作完成。工艺实习场西翼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因此采取了最小干预、可识别、可逆的设计原则,做到了新旧有别。校史馆的设计别具特色,老建筑既是展馆,也是最大展品,与展陈内容相得益彰。

校庆前夕,国立中央大学首任校长张乃燕后人张文嘉先生向我校捐赠了一批张乃燕校长的珍贵实物,张文嘉先生发言说,中央大学曾是民国时期全国第一学府,作为中央大学首任校长的后人,我真诚地期望并且相信东南大学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学生代表,讲解志愿者江志洁同学发言。他说,通过校史讲解,不仅能够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东大历史,也让志愿者成员对东南大学精神和大学生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益良多。

最后,易红书记、周佑勇副校长、徐芝韵女士、孙良宏先生、张文嘉先生共同按下水晶球,校史馆正式开馆。开馆仪式结束后,学校领导、各界来宾及师生代表移步校史馆展厅参观校史展览,反响热烈。

据悉,始建于1918年的工艺实习场,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工艺实习场所、最早的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也是东大现存较早的民国建筑之一,更是东大历史的重要见证者。校史馆的开馆,体现了东南大学对大学文化追求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东大人充分发挥文化示范育人功能的不懈追索。此次校史馆建设工作,由档案馆牵头,校史研究室具体负责,并得到了党委宣传部、建筑设计研究院、外国语学院、总务处等部门的襄助,及诸多离退休老同志、杰出校友、社会人士的鼎力支持。(文:郭淑文 图:杭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