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缘恩师情

——怀念恩师蒋永生教授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31浏览次数:1538

高俊峰

19914月,作者论文答辩时与蒋永生教授合影)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恩师蒋永生老师离开我们已是第十个年头了。

在恩师离世后的最初几年里,时常想念他,他那睿智的目光与谦和的笑容时常浮现在我眼前,勤恳认真的做事风格则在我内心深处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敬佩、感恩、遗憾……一种五味俱全难以表述的感受。曾想到东大的校刊是否有这样的专栏?很想投一篇稿,抒写对恩师的敬佩和怀念之情,但心动最终还是没有付诸行动,深感自己做事之拖拉,与恩师做事之勤恳认真相比,相差甚远。

1988年,在大学毕业四年后,我如愿考入东南大学读研,师从蒋老师。籍贯内蒙古,毕业于包头钢铁学院工民建专业的我,为何选择东南大学读研,尚有一个故事可以说说。记得在大三的“建筑施工”课堂上,任课老师谈到了中国大学之实力,洋溢着敬佩之情侃侃而谈:“在我们土木工程领域,有一个完全可以与清华大学媲美的高校,它就是南京工学院”。那时我们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教材由四所高校合编,南京工学院就是其中之一。主编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土木专业优秀教材,再加上任课老师的赞美,使我从内心对南京工学院产生了一种由衷的敬意,心想如果能考入这所连老师都敬佩不已的大学深造,那该是多么的荣幸! 

包头钢铁学院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但老师教得认真,自己学习也刻苦,功课学得都很扎实。1984年我大学毕业最终没有选择考研,一方面是因为觉得即使自己功课学得扎实,一个普通院校的学生能考上南京工学院那么好的大学的研究生吗?另外一个原因是我的妹妹也考上了大学,弟弟还要考学,家境无法承担我们三个兄妹同时上大学的费用。因此,我选择了尽快工作,从而可以帮家里承担一些弟妹上学的费用。

在做了一年多的施工工作后,我在包头建筑设计院从事了结构设计工作。勤奋工作与学习,节俭地生活,除了自己必需的开销之外,将其余收入都寄给家里供弟妹上学。几年下来,家里经济状况明显改善。工作之余,心里却仍惦记着尚有几份膜拜之情的南京工学院。那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孔雀东南飞”是有志年轻人的梦想,心里暗暗发力,想试试看我这只孔雀能否飞到东南去?

 19883月份,我收到了南京工学院寄来的考试成绩单,按照往年的录取情况,我达到了学校的录取线,报考志愿时我选择了蒋老师。能否被录取?心里非常忐忑不安。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蒋老师写了一封信,讲述了自己所拥有的实际工程设计与施工经验,以及对南京工学院的敬佩之情和远大志向。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蒋老师的回信,至今我把蒋老师的回信、成绩通知单以及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当作珍品完好地珍藏着。恩师回信说,由于工作繁忙,他今年只能招一名研究生。我是土木系在职考生中成绩最好的,考虑到工作过的考生学习自主性强,他明确可以录取我。同时,考虑路途遥远,他向研究生院建议对我给予面试免试。最后恩师提醒我要注意身体,开学报到后要进行体检。可想而知当时我在收到恩师回信之后的喜悦。二十九年一晃而过,如今自己的年龄已和当年恩师的年龄相近,但想起彼时的情景,似乎就在不久前。

在基础课学习期间,恩师担任86级本科生“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课程教学,我负责批改学生的课程作业。跟着学生们一起上课,从而有幸聆听到恩师一个学期的精彩授课。“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课程内容相对枯燥,但恩师娴熟精彩的讲课紧紧地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很少有学生开小差。印象最深的是恩师亲手做的那本习题解题标准答案,步骤非常清晰,笔迹工整细致,字体也不错,如同一本漂亮的小楷书法册子。批改两个班学生的作业着实工作量不小,但我非常享受于恩师那本漂亮的解题标准答案,顿觉批改作业也不那么枯燥了。

学习期间,先后听了吕志涛、蓝宗建、程文瀼等老师的专业课程以及德高望重的丁大钧先生开设的“文史知识”课,让我再次领略了大学期间任课老师所讲的那个完全可以与清华大学媲美的南京工学院的师资底蕴之深厚。

前不久国家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东南大学再次名列前茅。在我的印象里,多个曾经和东南大学处于同一梯队的一流大学,其土木工程没有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深感时代变化之快,吃老本终究靠不住,扎扎实实做学问才是正道。虽然恩师和一批年迈的资深教授先后离去,但欣慰的是他们勤恳扎实之研究与教学的风格在一批中青年老师中得以传承,继续为培育东南大学优秀学子勤恳教学并开展学术研究,为东南大学的争先进位勤奋地耕耘着。

在两年半的硕士研究生学习中,深深地受到了东南大学止于至善之学术氛围的熏陶,也为自己打下了深厚的专业基础。恩师勤恳认真教学,宽厚细心待人,不计个人得失之风格,更是对我在日后工作中的做事做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1991年毕业后,我大部分时间在中建一局从事施工技术工作,先后承担过两个颇有影响的工程【国家游泳中心工程(又名水立方)以及118层、60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结构施工期间的技术负责人。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勤恳认真的做事态度使我圆满地胜任了这两个高难度工程的技术负责人岗位,国家游泳中心项目还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东南弟子满天下,多英才俊杰。在工作中接触到的科研设计单位中,东南弟子大多承担着重要职责,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互相支持帮助,为顺利解决工程重大技术难题提供了不小的支持。

敬佩东南大学扎实严谨之学风,感恩恩师哺育之恩。值此恩师离世十周年纪念活动之际,使我再次想起在东南大学读研期间与恩师的点点滴滴,他那睿智的目光和谦和的笑容再次浮现在眼前,对恩师有着倾诉不尽的敬佩、感恩……敬佩恩师,敬佩他那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勤恳认真的做事风格。这样的治学态度和做事风格深深地影响了我,使我在工作中面对困难时,不畏艰难,不言妥协,耐心思考对策,并最终圆满地解决难题。

敬佩恩师,敬佩他那勤俭节约、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风格。在我刚刚入学时,土木交通专业尚未分家,两位系主任同在五五楼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小房间里办公。办公室里除了两张办公桌外,其余的一点空间几乎都被书籍资料占满,而其他办公室远没有系主任办公室那么拥挤。记得我做试验用的混凝土构件是在浦口一个构件厂制作,当时有一桶二十多公斤重的外加剂需要送到构件厂。我感觉挺重的,就叫了辆出租车送了过去,花费了四十多元,在当时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后来报销时,被恩师说了一顿。他的意思是二十多公斤也拿得动,应该去乘公交车,课题费用紧张,本应节约使用才对。被批评后颇感惭愧,回去后好好地反思了几天,这也是我读研期间恩师对我唯一的一次批评。在农村出生长大,加上受恩师的影响,使我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养成了勤俭节约的风格,看到团队和家人不必要的浪费,总要及时指出。

感恩恩师,感恩他那宽厚待人、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恩师的睿智加上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其结果一定是非常完美,弟子们做事很难达到他那种境界。每当遇到不够完美的结果,恩师总是耐心地指出不足,同时也给予一定的宽容谅解,这种无形的宽容其实更促使弟子们在后续的工作中精益求精。临近毕业之际,恩师为我的工作着想,先后联系了多个单位为我落实工作,最终我选择了地处北京、已有多个师兄在那里工作的中建一局四公司。作为一个土木专业的毕业生,我有幸在那里参加了多项重要工程的建设,并担任了重要工程的技术负责人。每当想起这些,就不禁回想起恩师对自己的哺育之恩。

1991年毕业后,在北京和南京多次与恩师见面,他依然是那么忙碌,为新成立的土木工程学院,为九龙湖新校区建设,为国家名师答辩……恩师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然而年龄不饶人,常年的忘我工作,少于关注自己的健康,最终疾病将他满负荷的工作量在68岁的年龄上减了下来。

人生多遗憾。获悉恩师生病后,多次电话联系问候,总觉得他还会好起来。记得有一次我埋怨他关心自己太少,每天中午用过自带的午饭后,在办公室椅子上靠上一小会儿就是他的午休,他无言以对。在他生病期间,我忙于自己的工作,没能回南京看望他,直到获悉他离世的噩耗传来,成为我时常觉得非常遗憾的一件事。与恩师的交往已是近三十年前的事情,回想起来,如同不久前的事情一样,历历在目。昨晚再次看了二十九年前恩师写给我的回信,泪流不止。

师母也已近八十高龄,老师的收入并不高,师母拿出家中十万元建立用恩师名字命名的奖学金,奖励优秀的东南土木弟子,非常值得敬佩。作为恩师的弟子,让恩师勤恳认真治学、乐于助人的高尚风格得以传承,既是我们的期望,也是我们应尽的一份义务,这是弟子们非常愿意共同参与的一件好事。

东南缘,恩师情。我与东南大学有缘,感谢恩师培育之情。

最后祝愿师母健康长寿!

(作者为远洋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