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子学家、教育家钱凤章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553

钱国蕃  钱国蕙


钱凤章(19021968),著名电子学家、教育家,解放前广播三巨头之一,19021110日生,上海市青浦县人,192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后,在上海电报局工作。1927年去广西坞州建无线电台,任台长。1929年去安徽省建设厅工作。1930年出国,先后在美国芝加哥自动电话公司和德国西门子电话公司实习。1931年冬回国任交通部技正。1935年受聘为北平大学电信系教授。1936年冬日寇侵占冀东,他带学生随系迁往西安上课。1936年出任首都电话局局长兼总工程师。

1937年他到南京中央广播电台工作,迁到重庆后任电台工务科科长。1943年初奉命去印度加尔各答空运从美国订购的国际短波无线电台机器以及发射机组等,经驼峰运回重庆,保证了我国与国际通讯畅通无阻。1944年夏钱与范式正、彭精一等人赴美国考察广播事业,1945年底回来任电台总工程师。抗战胜利后获镌有抗战有功勋章,还都南京后兼任扩建工程处副主任,领导建造广播大厦、扩建发射台天线阵和安装当时全国最大的中波广播发射机和从英国引进的短波广播发射机等。1946年南京建造国民大会堂,钱负责设计安装了扩音系统和表决系统。1947年起他兼任中央大学电机系教授。194810月他被派赴墨西哥出席国际电信联盟会议。19495月返回广州,国民党政府要他去台北;台湾大学拟聘他为电机系主任,但他辞去一切职务,转入香港,谢绝香港和美国的一些公司要他往彼任职,于9月毅然携眷登船转天津,直奔南京任电机系教授。

从此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兢兢业业,一心扑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上,前后开出电声学、长途载波电话、广播工程、电信网络、无线电发送设备、雷达原理等重要课程,并日以继夜地编写讲义,出版了《电信网络》、《广播工程》、《无线电发送设备(上、下册)》等教材。还主译了苏联《发射电子管电话工作状态的理论与计算》等书籍。在他担任无线电发送设备教研组主任期间,建立了发送实验室、天线实验室、发射陈列室和雷达实验室。他十分重视工程训练,每年暑假亲自带学生到江苏电台、上海电信局、714厂等单位去进行实习。1955年起他还与葛兴教授共同主持南京电子学会筹委会学术工作,组织了几乎每月一次的报告会,他在1952年加入民主同盟,经常提出各种有益的意见。1952年,南京工学院独立设置电信系,本科生、专修科的教学计划都出自钱凤章之手。1953年华东交大、浙大、厦大、山工等高校的无线电专业汇集建成南工无线电系,钱担任无线电技术教研组主任,始终参加教学计划的制订,负责安排全系教师的授课任务,同为系主任陈章的教学副手。当时我国全面学习苏联教学经验,很快使我国教育体制和教学方法乃至课程设置全部照搬苏联模式,大家发现以设备为纲的体系存在不少问题,他认为应改为以学科为纲的课程体系,以加强理论深度和适应变革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于是全系深入讨论后形成了一个取消设备课,设置半导体电路、脉冲电路、微波技术、雷达原理、信息论等课程的新方案,在1956年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校教学计划会议上,陈章与他出席并由他介绍方案被通过。

钱凤章是1961年第一批硕士生导师。1959年起他就亲自动手为江苏广播电台研制第一台调频广播发射机,后又抓住频率合成技术这个课题指导研究生;他学识渊博,精通英、德、俄文,他首先提出应该创设水声工程专业,主张加设雷达专业。



   朱建设、徐浦伟、戴清副主编:《东南大学校友业绩丛书(第一卷)》,东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第364-365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