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地理、地图学家李海晨教授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718

金瑾乐 刘振中


 李海晨(19091999),字玉林,1909714日生于江苏江阴。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早年就读于南京国立东南大学附属中学和江阴南菁中学,1928年考入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地理学系,193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留系任助教。此后,曾任钟山书局编辑、资源委员会助理研究员、浙江大学史地系助教等职。1937年去德国柏林大学地理研究所深造,师从著名地理学家Norbea Krebs,修习自然地理学,1939年学成,途经伦敦回国。19403月任教于重庆北碚复旦大学,同年8月,回母校(时在重庆沙坪坝)国立中央大学地理系任教授,1946年随校复员到南京。1999122日辞世,享年九十一岁。

 李海晨先生执教杏坛六十载,先后主讲地理学通论、自然地理、气候学、中国地理总论、世界地理、地图学、地理教学法等课。多次率领师生进行野外地理考察,所授各课系统邃密、内容丰富,备课充分,广征博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循善诱,理论联系实际,学生受益匪浅。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先生鉴于国内地图学人才匮缺,建议高教部在南京大学地理系设置地图学专业(理科),经部批准,1957年正式招生,斯时专业初创,工作千头万绪,先生精心筹划,有条不紊,举凡专业教学计划、主要课程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及至任课教师之安排、教学效果之考察等等,莫不团结同仁、妥善处理,专业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地理系应国防建设之需,受海军航海保证部委托,地图专业设置海图制图专门化;七十年代初,积极带领同仁,钻研计算机制图技术;八十年代研究地理信息系统(GIS),致使南京大学地图学专业成为国内重要之地图学、GIS与遥感领域之教学、科研基地,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栋梁之才,如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傅肃性、励惠国、曹桂发,解放军海军测绘研究所所长、总工程师楼锡淳,中国地图出版社副总编、编审端木杰,科学出版社姚岁寒编审,国家地理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国防地图制图协会(CIA)副主席李莉,国家测绘总局科技司司长、海南省测绘局局长胥燕婴,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梁顺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终身教授、南京大学美国校友总会主席、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获得者宫鹏,南京大学地理信息科学系教授、2006年中国高校十大GIS创新人物奖获得者李满春等,全都出自先生门下。先生执教杏坛,广植桃李之功,殊可彪炳千秋。

 先生认为,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必须进行研究。先生研究工作之特点是,急国家之所急,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力戒空谈。1956年,国家地图集之编纂列为国家重点项目,先生作为国家地图集编纂委员会委员、自然地图集专门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委员一道,致力于自然地图集之设计、编纂,发挥其兼备自然地理学和地图学之素养,先后发表多篇有价值之论文,如《爰凯特的地图科学》、《评英国泰晤士地图集》、《读苏联1954年版世界地图》、《我国省区地图集的分析评价》、《农业地图集的编制》等文,对于编制具有世界水平的大型国家地图集足资借鉴。经先生与其他编委之共同努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之《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终于问世,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此外,先生还参与《江苏省地图集》、《非洲地图集》等书的编制。数十年来,先生出版之专著、教材不下二十部。例如,1989年高教出版社出版之《专题地图与地图集编制》一书,乃先生多年来教学实践之总结,内容丰富,论述精辟、文字简练,同行莫不交口赞誉,深受读者欢迎;1987年被评为全国测绘系统优秀教材,荣获国家测绘总局首届全国优秀测绘教材二等奖。其他如《地图学》、《地形图读法》、《地图学简明教程》等书,在国内亦有较大影响。

 先生高风亮节、人品高尚、以诚待人、生活俭朴、克己奉公,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按规定,先生出差,火车可乘软卧,然而,每次他都主动提出要买硬卧,并谓:“可以睡觉即可,不必多花国家钱财。”1992年国务院颁发给他政府特殊津贴,他却以已退休为由,坚请组织将此名额让予他人。先生不仅严于律己,对其子女亦要求严格,经常教育子女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报效国家,子女亦能服膺父教,个个成绩优秀,工作出色。即使子女出类拔萃,先生亦从不溺爱,相反,却鼓励他()们到艰苦地方锻炼成长。1951年支持长女参干,1954年支持长子参军,1962年支持次子去苏北邳县任教,1967年又支持身边仅有之幼子去淮安插队。

 先生不仅致力于教学、科研、培养人才,而且胸怀祖国,关心国家大事。19941028日《报刊文摘》刊载邓小平同志谈话,邓小平说,“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在共产党内部。”先生认为,这是警世之言,是治国安邦之言,值得深思。

 先生一生培养人才,不遗余力,早在1987年,先生即将多年积蓄馈赠南京大学地理系,设置“地图学”奖学金,奖励优秀学子。

 综观李海晨教授一生,他德高望重,学识渊博,诚恳待人,淡泊名利,居功不傲,扶掖后进,不愧中大名师,先生归道山已近十载,其道德、文章、事功必将激励我等门弟子兢兢业业,奋勇前进,为国争光。



 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中央大学校友文选编纂委员会编:《南雍骊珠  中央大学名师传略再续》,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第260—263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