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钰(在职)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928


韦钰,广西桂林人,电子学专家、教育家。194027日出生,1957年就考入南京工学院(现名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1965年南京工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毕业;19859月至198612月,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兼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一任系主任。19868月担任学校校长。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她获美、英、加、日、港、澳等八校名誉博士。曾任国家教委副主任、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博士在电子学领域工作了40多年,做出了系统的和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在发展中国生物电子学和建立分子电子学学科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获得了国内第一批生物组织的微波CT、超声CT、衍射CTB/A非线性参量断层图象。她在国内建立了第一个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实验室,创建第一个“生物电子学”博士点。在国际上首先系统地阐明了分子器件和分子计算系统的基本特征,并率先采用分子器件分子设计的方法,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重视。她在电子学领域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在分子组装技术和应用方面获得了多项成果和奖励。她在东南大学建立了新的跨学科的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倡导了中国的“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