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振动专家和工程力学教育家​——胡乾善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572

       胡乾善先生是振动专家和工程力学教育家,曾任中央大学机械系主任,南京工学院教学法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机械系主任、基础科学系力学教研室主任等职。早期从事宇宙射线研究工作,后致力于机械振动研究。长期从事工程力学教育,讲授理论力学、机械振动、非线性振动、随机振动、工程中的数学方法等,所著工科教材《理论力学》被国内广泛采用。


胡乾善对于教学工作一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所担任的每一门课程,都要尽量采用自编的教材,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兼容中外百家之长并符合国内高校的实际情况。因此,从内燃机开始,到理论力学、机械振动、非线性振动,直至随机振动导论等,无一不是教一门课,编写一本教材的。由于他原来学的是理科专业,早期从事物理学的研究工作,理论基础比较深厚,后来又转向机械工程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联系工程实际的观点非常明确,因此,他所编写的教材不仅注意了学科的系统性和逻辑性,反映了自然科学中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而且也体现了他重视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的教学思想。他编写的教材文字生动,用意准确,说理透彻,富于启发性,而且旁征博引,自成体系。他50年代编写的《理论力学》教材,既不沿袭英美教材,又非苏联模式,而是自成一家,独树一格,深受广大读者赞赏。他在60年代编写的《机械振动》教材,内容丰富,体系完整,各章均附有参考文献,以反映学科有关内容的重要成果和最新成就。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他不辞劳苦,反复修订,不仅对内容精益求精,而且不断更新,以保持教材的先进性。


胡乾善在重视对本科学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热心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和学术水平的工作。他经常向校内外青年教师作有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报告,并提出了一个初步成熟的力学教师必须达到的教学规范,对培养青年教师起了指导作用。50年代,他向江苏省高校教师所作的《工程中的数学方法》的学术讲座,在当时起了很好的启蒙作用,至今在广大教师中记忆犹新。


胡乾善年逾八旬,虽听觉不灵,但勤奋好学,孜孜不倦,令人敬佩。在业余生活方面,他兴趣广泛,每日清晨步行到玄武湖,坚持体育锻炼。他不但对声乐颇有兴致,对绘画书法也很有造诣,擅长中国花卉画,善画苍劲挺拔的古松、傲霜斗雪的梅花、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及洒脱秀丽的菊花等。他不仅把绘画作为业余爱好,从中得到乐趣,而且把绘画寓于教育之中。例如,在他培养的研究生中,有一位基础理论扎实、学业成绩优异、但在待人接物中给人以骄傲自大印象的研究生,胡乾善提笔挥毫,画了一幅画,画上有两只雄鹰站在山峰上翘首眺望,画面书写了“应能高瞻远瞩,但忌目空一切”12个字,寓意深邃。该生看到这幅画后,倍受教益。胡乾善在高教战线上执教近50年,对培养青年有强烈的责任感,他关心青年的成长,呕心沥血地教书育人,指导了数十名进修教师,培养了许多工程技术人才。现在,他的学生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发挥着领导和骨干作用。


 (杨汉国《著名的振动专家和工程力学教育家——胡乾善》一文节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