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中央大学二、三事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395

杨培业


1945年抗战胜利了。次年国立中央大学返南京复校,当时中央大学拥有成贤街、丁家桥等校区。丁家桥校区日本占领期间被用做军火库、军马场,期间还遗留一大片坟地,景象极为凋零。我在复校之初即来国立中央大学工作,在深重的民族危机和国内政治斗争面前,中大师生始终以饱满的爱国热情和昂扬的革命斗志投身于民主救国的大潮中。我在医学院的工作经历了如下二、三事。

  

  

一、载入史册的“五·二〇”运动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不是积极地发展民生、经济,推进社会事业,而是把重点放在发动全面内战上。这样导致巨额财政赤字,通货膨胀,物价暴涨,民不聊生。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难以果腹。194756日,中大教授会通过《要求提高教育经费改善教师待遇宣言》。这呼吁很快得到全国各大学的响应。相约520日在南京举行京、沪、苏、杭四区16所专科以上学校“挽救教育危机大游行”,国民党已察觉师生们的活动,校园被军警包围了。他们公开喊话“学生要好好读书,教师们要好好教书,尽快停止闹事”,还有的军警混入师生队伍中做策反,“他们手中有警棍、皮鞭,而我们什么都没有,斗不过他们的,还是不要上街了。”而师生激昂地说“我们手无寸铁,但我们要以我们的行动唤起政府对民主、民生的关注”。不论是恐吓还是引诱,师生们的斗志不减,我随丁家桥校区,近五百师生,打着“反饥饿、反迫害”的横幅,抬着空饭桶冲出校区,在鼓楼和其他同学汇合,浩浩荡荡五千余多人向总统府进发。行达珠江路口,国民党军警早已严阵以待,他们用高压水龙头猛冲游行队伍,挥舞着警棍殴打手无寸铁的学生,我和两个学生护送四位受伤学生返回中大医院救治。事后统计这次游行学生重伤19人、轻伤104人、28人被捕。但这不能阻止和平正义的事业,随后全国60多个城市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独裁运动。


二、争取基本的生存条件

19491月,淮海战役胜利后,国民党政府要求学校南迁,这立即遭到进步师生的坚决反对。校长周鸿经见国民党大势已去,校内又矛盾重重,他就收集了金银细软准备逃跑。“周鸿经要逃跑了,周鸿经要逃跑了”,消息迅速在教职员工中传开,他这一跑那么多的教职工的出路在哪?他们的生活怎么保证?教职员工愤怒了!近800名教职工聚集在校大礼堂,要求面见周鸿经,要求周鸿经讲清楚事实真相,拿出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周鸿经采取了拖延战术,拒不露面,企图把教职工打发走。见周鸿经久不露面,教职工们高喊口号“反饥饿、反独裁”、“我们要工作、我们要生活!”并准备动员更多的师生来,随时准备上街游行。见拖不下去,而且事态可能进一步发展,周鸿经派了某主任来和大家见面。最终答应给每个教职工疏散费生活补贴2万元。在那个物价飞涨的年代2万金元券瞬间贬值,最终只能买二三十斤大米。


三、护校、平稳过渡

 随着解放军步步逼近南京,南京解放指日可待。此时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乱成一片。当时学校有一大批贵重的教学仪器及实验器材、大批的教育设施。为了保证学校的资产不受侵害,学校成立了“应变会”,下设“教师应变会”、“学生应变会”、“职工应变会”。我身边最活跃的是郭家强和张成亮两人。他们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工、学会参加到护校的活动中去。我按他们的要求站岗、放哨、巡逻。闲暇时间就组织我们学习,研究当前的局势,明确个人的使命。在他们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全校稳定、资产安全,为解放军接管做了大量工作。直到军管会成立宣布了新的领导人,并将医学院改名为南京大学医学院。1951年又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军医大学时,我才知道郭家强、张成亮都是共产党员。


(作者为医学院老职工)


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简讯

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编印

26期   NO. 26

200912· 南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