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1943—1944)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3479


蒋介石(1887—1975),名中正,字介石。祖籍江苏宜兴,生于浙江奉化,是近代中国著名政治人物及军事家,历任黄埔军校校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中国国民党总裁、三民主义青年团团长、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华民国总统等职。1943年到1944年期间,曾兼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

  

无人买账的校长

19435月,蒋介石正式出任中央大学校长。一国最高领导人来当大学校长,换成现在的大学师生,早觉着是无比荣耀的事情了,可是当年中大的很多师生却不服气,认为以蒋的经历、学历当个党校校长、军校校长还差不多,当大学校长是不够格的,当时就有教授扬言要辞职。

蒋介石治校喜欢搬出军人的做派,其中一项就是集中全校师生训话。学生站后,老师站前,教授不管是古稀之年还是体弱多病都得站着,一训就是半天,遭人反感。民国时的教授大都有名士气派,对国民党的党员、政客是看不上的。后来借故逃训的人越来越多,有时一点名来的人还不到一半。教授开会也要点名,但是逃会不给蒋校长面子的老师不在少数。毕业仪式上要与教师座谈,老蒋去了后,发现现场只有职员没有教授,只能大怒而去。不但教授们耍大牌,连学生也不买蒋的账。中大举行学生毕业典礼,蒋介石高高兴兴地前来,准备亲手授予学生毕业证书,以示师生情谊。可是点名点了好多个,只有一个学生上来,还是代领,不由兴致大坏,扔下证书,拂袖而去。

  

喜欢巡视食堂宿舍的校长

蒋介石很有自知之明,他知道自己只读过保定及日本的军校,没有真正在大学里做过研究,所以基本不过问教学上的事,学校里的实际教务均由教育长负责。

蒋出任中央大学校长那天,穿着军装来到中大,一路上没碰到什么人,老蒋感到奇怪,一打听,才知大家怕碰到他行军礼,故意躲避。为了不让学生尴尬,蒋以后再来就换成了便装。蒋最喜欢巡视的是食堂和学生宿舍,他非常重视这些场所的清洁卫生,也十分关注学生们的衣着仪表。有一次他巡视到宿舍楼洗脸间时,因为天热,几个学生正在冲凉,忽然看到蒋介石来了,抱着盆愣在那里,也忘了行礼,蒋校长干笑两声说,“你们的体质还是很不错的嘛。”

蒋当校长给学校带来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学校内实施的“军事化管理”,他下令全体学生按年级编为四个大队,实行严格的军事训练及军事管理。不过训练效果不太如意,搞了不到一年就撤掉了。

  

三碗饭平定学潮

因为抗战,学校伙食急剧下降。学生们贴出大字报,抱怨“物价飞涨,贷金过低,以致伙食太坏”。当时学生们吃的主食米饭因掺有沙子、煤屑、稗子、稻谷、老鼠屎而号称是“八宝饭”,难以下咽。教育长和训导长向蒋反映情况时,却说学生们是以伙食为借口“倒孔”。蒋介石听后说:“哪天我到中大学生食堂吃一次饭,看学生还闹不闹了”。蒋介石到食堂后,径自走到大饭桶前,盛了一碗“八宝饭”,取了一份菜,开始就餐。吃了一口被硌了下,但还是咽了下去,然后,又盛了第二碗,他一面吃一面问学生:“你们每天都吃这样的饭菜吗?”同桌的学生回答:“一年四季都是这样。”蒋对随行官员说:“米质太差,菜里的肉太少,要设法改进。他们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不能亏了他们。”三扒两扒又吃完了,还把下饭的青菜、萝卜份菜吃了一大半。接着,蒋介石又去盛了第三碗,把份菜全倒进饭碗里,全都吃光了。时年57岁的蒋介石居然比学生还能吃,而且吃的是“八宝饭”,确实把人都给镇住了,食堂学潮最终也平息了。不过后来中大学生的伙食确实有所提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