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松林坡校园规划示意图”

——重庆沙坪坝中央大学原校址示意图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74

萧宗谊


19408月,这时南京的中央大学已于两年前迁到重庆市郊沙坪坝重庆大学后院、频临着嘉陵江的松林坡上,一年级分校则建在溯嘉陵江而上几十里的柏溪山沟内。

 松林坡的校园规划似出自某位建筑师的大手笔,校园中轴线和对景的布局,教学区、运动场地以及生活福利区等的区别,乃至人流、物流线路等一切安排得井然有序。用竹笆建的校舍体现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设计方针。在沿江边的岩石上,开挖出成排的防空壕。总体示意图大致绘出如下,其中一定有很多错误,仅作参考,不能依据。



本文节录自《东南大学建筑系成立七十周年纪念专集》中的“57年前建筑系掠影”一文,作者:萧宗谊,为1946年中央大学建筑系毕业校友。(《专集》主编为中央大学校友潘谷西,1997年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简讯

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编印

30P17

201205·南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