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实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268

  

周实

1885-1911


周实,原名桂生,字实丹,号无尽,江苏山阳(今淮安)人,近代诗人、南社著名诗人、散曲家,民主革命烈士。1902年淮安府秀才,1907年入南京两江师范学校学习,进一步接触了“新学”和革命思想,革命救国之志日益强烈。1909年参加革命文学团体“南社”。1911年武昌起义后,周实从南京回家与阮式共谋响应于淮安,他们集合城中学生和各界人民数千人在旧漕署开会,宣布光复,被山阳县令所诱杀,时年26岁。他是南社杰出诗人,反对做诗词格律的奴隶,主张诗词要反映现实政治。其诗远师杜甫,近受黄遵宪等人诗界革命影响,忧国忧民,有冲决封建罗网和革命救国的激情。其诗不为格律所拘,形式灵活,题材多样,语言明丽自然,风格雄劲奔放。著有剧作《水月鸯》、北曲《清明梦》,有《无尽庵遗集》传世。柳亚子辑有《周实丹烈士遗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