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谦(1914—1919)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894


江谦(18761942),字易园,号阳复。徽州婺源人,近现代著名教育家,中国近代教育事业的先驱。

江谦幼年就读紫阳书院,二年后受业于南京文正书院,为山长张謇所赏识。1902年废科举,张在南通创办我国第一所民办通州师范学堂,邀江谦共事,不久江谦任堂长、校长。19148月,江苏巡按史韩国钧委任江谦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

掌校南高时,江谦倡导以“诚”为校训,认为“诚者自成”。他虚心听取郭秉文等人建议,顺应历史潮流;赞同蔡元培主张,提出德智体“三育并举”的方针;推行“启发式”教育,重视实学和体育教育,力促南高鼎新革故,开全国风气之先。江谦还提出“调整师生关系”,要求改变教师只管授业的状况,倡导关心、接近学生,尽导师的全责;要求学生尊敬老师,组织学生主动看望老师,师生共同努力下一种新型的“尊师爱生”风气逐步在南高形成。江谦和郭秉文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南京高师发展很快,至1919年,全校已设有国文史地部、数学理化部、教育专修科、农业专修科、工艺专修科、商业专修科、体育专修科等,系科完备,堪称东南最高学府。

由于常年操劳学务,江谦积劳成疾,不得不离任休养。离任后,江谦潜心研究佛教。日本侵华时曾四处逃难,终于因身体不支,于1942410日病逝沪上,享年67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