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觐圭(1903—1905)

发布者:东大校史馆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466

 

 杨觐圭,字锡侯,湖南善化人,1890年恩科进士,江苏候补道,1903年至1905年担任三江师范学堂监督。1903年,张之洞再呈《创办三江师范学堂奏折》,获得批准后,旋聘杨觐圭为学堂监督,负责筹建工作。2月26日,杨觐圭与日本东亚同文会代表在南京商议聘请日本教习事宜并签订《聘请日本教习约章》,约章计八款,对各科教习的任务、要求、工资、福利、休假、探亲、奖惩等均作了明确规定,其精神在“待遇从优,要求从严”;选聘日本教习11人并参与招聘中国教习,主持“华洋教习会议”,中日教习名为学友,彼此互换知识,教学成绩卓著;负责《三江师范学堂章程》的制订及学生招考录取等。三江师范学堂正式招生开学后不久,江苏巡抚端方和钦差大臣铁良来校视察,因被举报用人不察,管理混乱,杨觐圭因此辞职而去。


 

x